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综合性论文 > 正文

让幼儿在探索中体验 在自主中成长(3)

来源:幼教网 2018-09-23 11:02:13

说两句


  二是自然性。生命本身蕴含着巨大的自然能量,唤醒这些能力需要孩子接受自然的刺激。自然的区域材料无形中就能引发孩子的自主观察、想象和探究。在孩子的眼里任何材料都会成为游戏材料。幼儿园院子里的小草,孩子采来静静坐下就开始编麻花辫;几捧沙子、几把小草,孩子拿来就开始做菜、做饭;他们能从沙池里发现一块木头、几块鹅卵石,会数数几颗葡萄熟透了,比比哪根豆角长得长……

  同时,自然的材料对孩子的情绪具有镇静和疗愈的效果,天然的黏土比成品的橡皮泥多了自然的清新气息,少了油腻腻的感觉,在捏黏土的过程中,孩子注意力集中,呼吸深沉、舒缓.捏出的东西也灵动充满想象力。

  三是情感性。饲养小动物是孩子们的最爱,虽然用语言无法沟通,可孩子和小动物之间却有着天然的亲密感情。每天早晨孩子都抢着给小兔子喂食,饲养蚕宝宝一个多月的时间,从卵到蚕,从蚕到茧,从茧到蛾,近距离观察感受生命成长中的变化。“老师,蚕的便便有的是绿色的,有的是黑色的。”“老师,怎么蚕长大了,便便也就变大了?”“老师,我没有摘到桑叶,这些叶子和桑叶很像,蚕应该喜欢吃吧?”“蚕宝宝怎么会死呢?呜呜呜……”“照顾小宝宝可真不容易呀!”“蚕宝宝吐的丝太长啦!”……在这个过程中,孩子合着自己的情、意、心与蚕宝宝一起成长着。再比如在建构材料中。放上一个小娃娃或一个毛绒动物,孩子们会把布娃娃打扮得漂漂亮亮,甚至会给小熊系上一个蝴蝶结。

  4.“习”出介入策略。

  老师们在尝试不同介入策略的过程中,慢慢领悟,什么样的介入策略更适合。

  一是放低自己,平视孩子。图书角中,致远把带来的图书《大卫上学去》和同伴分享,这时老师也凑了过去。蹲下来加入孩子的分享。到第四页的时候,老师指着画面问:“这个粉红色的是什么?”致远的回答是:“口香糖”。“粉红色的不是舌头吗?”老师很是不解,致远的回答是:“舌头粘不到牙上,不能扯这么长,是口香糖。”呀,还真有道理。故事到了15页,致远还把老师奖励大卫的五星指给老师看,老师感慨地说:“如果不是致远提醒,自己根本没有发现。”在这个过程中,老师所谓的放低自己不仅指身体上的放低,同时也指心理和能力上的放低。在老师要介入游戏的时候,切记自己是孩子的玩伴和跟随者,而不是指挥者,老师的介入不能妨碍幼儿在游戏环境中对活动的主导。这样的介入可以让孩子更信任老师,更愿意邀请老师进入他们的游戏,也更容易让孩子获得自信,老师也更容易观察到孩子在游戏中的自然表现。

  二是信任孩子,学会放手。区域活动中,小托班的易峰在给娃娃穿鞋子,穿了好久都没有穿上。老师看了赶紧过去帮忙。鞋子很快穿上了,结果却惹来易峰的一场哭闹。好心没办好事,当时老师感到既委屈又挫败。无奈之下,只好重新把帮他穿好的娃娃鞋子脱下,让他自己继续穿,才终于安抚了哭闹不止的易峰。第二次,当又看到易峰在费力地给娃娃穿鞋时,老师先小心翼翼地问了一句:“易峰,我可以帮你吗?”易峰摇了摇头。老师在远处观察。时间过了好久好久,易峰终于把娃娃的鞋子穿好了。这时,易峰看看娃娃,突然双手不停地鼓掌.脸上洋溢着一种极大的满足感和成就感,那神情让旁观的老师有一种想哭的感动。是啊,孩子能够自己解决遇到的问题,这种自己克服困难获得成功的极大喜悦是别人帮忙无法获得的。我们要做的就是等待,没有得到孩子的允许不随意帮助.从而让孩子获得自己独立解决问题的成就感。

  总之,对区域活动的研究改革,成就了孩子,成就了老师,也成就了家长。蒙台梭利说:“Follow thechild。”(跟着孩子走)。我园的区域活动从最初的操作桌面材料开始.从不成熟到成熟,不断探索,不断成长,而今我们发现了“跟着孩子走”的原因和重要性,同时也找到了“跟着孩子走"的方式和方法,这促使着我们将在这条路上继续“跟着孩子走”下去,切实落实《指南》精神。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