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该不该给宝宝玩手机? 不妨先验“视力储备”

来源:光明网 2018-08-31 14:16:08

说两句

该不该给宝宝玩手机? 不妨先验“视力储备”

  暑假里,孩子们有了更多空余时间,眼睛却不一定能休息。无论是上补习班,还是打游戏,都离不开用眼。

  有数据显示,我国近视人口接近6亿,高中生、大学生的近视率已经超过七成,小学生近视率也接近四成。日前,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眼科主任项道满主任医师、王建勋副主任医师,作客广州日报健康有约名医大讲堂微课,为家长们详细介绍了如何呵护孩子的“心灵之窗”。

  别等到会看视力表才验视力

  项道满介绍,出生后宝宝的视力仍在不断发育:1岁时大约视力表0.2的水平、2岁时0.4、3岁时0.6……5岁左右达到1.0;屈光状态是从远视-正视-近视发展的,正常孩子出生时是远视状态,6岁的孩子很多接近正视。

  刚出生的宝宝,建议进行先天性白内障筛查,发现后立即手术可避免视力受到影响,如果是早产儿,必须进行视网膜病变的眼底筛查,防止眼底疾病引起失明。假如有遗传性家族疾病,也应该在出生后就进行检查。

  一两岁的孩子,较常见的视力问题是斜视。3岁~6岁,高度远视的危害较大,可能会引起调节性的内斜视。

  7岁以后最常见的视力问题是近视。2015年WHO数据显示,全球近视人口占27%,中国、韩国、日本、新加坡近视患病率超过50%。7岁以前的孩子近视发生率只有1%~5%,但15岁以后,城市青少年近80%患近视。小学到中学,需特别防范近视的发生。

  项道满建议,一般孩子1岁起每年都要做一次视力检查。如今的仪器使用客观手段就可以发现孩子的眼病,不需要等到孩子会表达、会看视力表才做,这样可以及早发现、干预眼部问题。

  6岁前已“正视”慎玩电子产品

  现在幼儿园用电视教学已不新鲜,手机、平板电脑也成为不少家庭里的“哄娃神器”,但孩子这么早接触电子产品不会有问题吗?

  “近距离用眼的时间是一种资源,有的人多有的人少,但都是有限的。”项道满表示,因此,这个问题不能一概而论。作为现代人,必须适应现代人的生活,电子设备给学习、生活带来极大便利,这个趋势已无法改变。如果担心孩子会过早耗掉“近距离用眼”资源,应该带孩子做个检查了解目前的视力情况。“一定量的远视,是抵抗近视的防护堤坝。高度远视基本不会发生近视,可以尽情享受高科技带来的福利;中度远视,发生近视的机会也较小。但如果孩子还没到6岁就已经是正视,甚至接近近视,说明远视储备已经差不多耗完,这样的孩子就要少玩电子产品,或者干脆不要给他用了。”他说。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