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综合性论文 > 正文

让幼儿在探索中体验 在自主中成长

来源:幼教网 2018-09-23 11:02:13

说两句

让幼儿在探索中体验 在自主中成长

  《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指出:“要充分尊重和保护幼儿的好奇心和学习兴趣,帮助幼儿逐步养成积极主动、认真专注、不怕困难、敢于探究和尝试、乐于想象和创造等良好学习品质。”我园有56年的办园历史,尽管开展区域活动也有多年,但更多是把材料放在桌面上,孩子们分组操作,现在看来,这种所谓的区域活动对幼儿发展的制约显而易见,老师们也有束手束脚的感觉。今年4月,我园有3位老师有幸作为烟台市幼儿园名师培养入选赴上海进行了区域活动的学习,打开了我们的思路。回来之后我们又结合《指南》进一步消化,认识到:区域活动就是孩子在有准备的环境中,自由、自主、自选的活动。津守真在《幼儿工作者的视野》中指出:“培育自主活动的能动性,对于孩子每天的生活和若干年后的生活都很重要。”

  过去的区域活动存在的突出问题

  1.空间小。我园由于历史原因,每个班级的活动室面积小,在开展区域活动中空间明显不足。

  2.时间少。幼儿园既要开展园本课程,又要引进特色课程,山东省省编活动要开展,区域活动也要兼顾。什么都想做,什么都想做好,结果挤来挤去最后区域活动开展的时间被挤掉是常有的事情。

  3.材料提供费时费力。我们倡导老师自制材料,许多老师费时费力做的精美的玩具,孩子玩不几次就坏了。也有的材料看似精美,孩子却置之不理,缺乏兴趣。

  4.指导呈两极分化。实践工作中发现,有的老师属于“放羊式”,只要能保障孩子安全就行,至于活动开展到什么程度,老师该如何介入等统统不加思考;有的老师则属于“高控式”,唯恐孩子不具备自我探索、自我发现的能力,总是试图通过自己的示范讲解来主导幼儿的活动。

  以上四点就像四条绳索把区域活动捆绑起来,让区域活动无法畅快地开展。

  改出来的惊喜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