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综合性论文 > 正文

让幼儿在探索中体验 在自主中成长(2)

来源:幼教网 2018-09-23 11:02:13

说两句


  1.“加”出游戏空间。

  活动室的面积在目前情况下不能改变,要改变的只有我们的思路,就如何开拓游戏空间。我们进行了探讨和实践。

  活动室的空间小,那么我们的阳台、寝室、走廊、大厅、院子是否可以充分利用?思路一旦打开,我们发现,原来有很多可以游戏的空间,同一个空间,可以变成不同的区域。比如:本来大厅只做通行之用,现在我们把孩子画的纸箱画垒起来,作为隔断,在大厅一角布置上阅读区,几张小圆桌,几个凳子,许多图书,每天区域活动的时候,孩子就在这里静静阅读;贝贝二班、贝贝八班分别借助门前的大厅、门口的走廊,投放丰富的低结构搭建材料,这里就变成区域时间的建构游戏区;大厅里的木房子就是宝宝班孩子最喜欢的娃娃家;寝室的小床可以做成隔断,形成一个空间独立的私密游戏区,孩子可以在这里做糖果、开理发店;同样是阳台,贝贝、欢欢班布置成娃娃家,乐乐班则布置成艺术涂鸦区,既减少了活动室的拥挤,又营造了浓厚的游戏氛围;院子里的雪松,变成了孩子攀爬、探索的鸟窝;鸟窝旁边用旧床做成了小草房;紫藤架下的攀爬玩具和小滑梯下面铺上毛毯,上面挂上彩绸和纱帘,摆上废旧的锅碗瓢盆.这种田野式的天然游戏区让孩子流连忘返;葡萄长廊下悬挂各种可跳跃拍打的铁皮、布制玩具,一个区域又创设了出来……一个“加”字让原来有限的游戏空间得以拓展,大家不再为游戏空间所束缚,一切空间皆可成为孩子的游戏区域。

  2.“减”出游戏时间。

  对于区域活动时间少的问题,我们进行了集体研讨,大家比较一致的想法就是在课程选择上要“做减法”,否则贪多只能“蜻蜒点水”。于是我们果断做出决定,除了保留区域活动和山东省省编教材中的活动。其余的课程全部删掉。这样确保了老师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来开展区域活动,孩子有足够的时间来尽情活动。

  除了班级的区域活动,我们还定期组织全园范围的大区域活动。在大区域活动中游戏的时间从一小时延长为1天,游戏空间从自己班的活动室拓展为全园不同的游戏区,游戏伙伴从自己班的朋友扩展到全园同龄或是不同年龄的孩子。在大区域活动中,到哪个区域去玩,玩多长时间,和谁一起玩,是玩还是休息,所有决定权都还给孩子。在泥巴区摔泥巴,在沙池挖沙开渠,到美食坊自己加工点心,阅读区安静阅读……渴了、饿了就到餐厅购买果汁、沙拉,钱花光了就到娃娃家选一份职业,体验自己“打工赚钱”的成就感,累了就买一桶爆米花去电影院享受休闲时光……

  3.“研”出材料特点。

  在不断地研究中,我们寻找并提供适合孩子的操作材料:

  一是真实性。安全是幼儿园工作的重中之重,为了保障孩子的安全,之前我们都是提供玩具类的材料让幼儿模拟玩,如塑料刀切木质水果。而孩子的经验只有在真实的生活中才能建立,于是我们开始尝试,在学习正确方法的基础上,给孩子提供幼儿尺寸的刀具切真实的水果,孩子胖嘟嘟的小手小心翼翼地拿着刀,慢慢地切下去,半年的时间竟没有一个孩子割伤自己。这让我们知道孩子是可以习得保护自己的能力的。现在的美工区,你会发现孩子专注地穿针引线,笨拙却又认真地缝着喜欢的图案。班级的花卉脏了、枯了,孩子用小喷壶、剪刀、抹布认真地照顾着。孩子看到自己擦洗干净的桌子,喜悦、成就满满,后来当看到幼儿园的皮卡车也脏了的时候,孩子们的经验迁移到了这个庞然大物上:“老师,我们擦汽车吧?”于是擦汽车的活动就开始了……在真实的环境中,必有危险的隐患存在,但是也就因为这危险,孩子学会了如何保护自己。不仅如此,在真实的环境中,孩子可以很好地借用游戏,消化已有的生活经验,通过不断重复练习,最终会达到自己满意的水平,并酝酿着更大的梦想,比如擦汽车。在这个过程中,孩子积累着自己的智慧,滋养着自己的自信。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