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政策 > 正文

2017年郑州市小学入学政策说明

来源:郑州家长帮论坛 作者:@佚名 2017-08-08 18:35:24

说两句

  今天上午,郑州市教育局召开新闻通气会,郑州市内九区共同发布2017年小学入学政策。

  今年,郑州市区小学生入学报名时间为8月20日-21日两天。各区均保证6周岁4个月(即2011年4月30日前出生)的适龄儿童全部入学。其中,航空港区各小学入学年龄为6周岁(2011年8月31日前出生)。

  去年,郑州市区小学入学,报名所需材料中新增“河南省入托、入学儿童预防接种证查验证明”今年,家长们仍须提前到接种单位开具该证明,并在为孩子进行小学入学报名时提供该证明。

  ●义务教育坚持免试、相对就近原则

  今年,郑州市区小学入学仍然坚持义务教育“免试”、“相对就近入学”及“平等受教育”的原则。

  适龄儿童的实际住址认定,坚持适龄儿童随父母生活的原则,坚持以适龄儿童随父母生活家庭实际住址为准的原则,坚持户籍与父母生活家庭实际住址一致的原则。父母不在郑州市生活的随监护人。

  需注意的是,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须到实际居住地所在区教育局指定的报名点报名,经审查同意,按照相对就近入学的原则,安排到相关学校就读。

  ●保证6岁4个月适龄儿童全部入学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二章第十一条规定:“凡年满六周岁的儿童,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送其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条件不具备的地区的儿童,可以推迟到七周岁”。

  今年,郑州市要求市内各区结合各自实际,科学合理地制定小学入学政策,根据适龄儿童人数、学校分布,教育资源最大承载量等情况研究确定各小学的入学年龄,并将招生意见报郑州市教育局备案。

  目前,根据各区上报的招生意见来看,郑州市内各区均保证6周岁4个月适龄儿童入学。其中航空港区更是保障6周岁儿童全部入学。

  ●原则上每班不超过45人

  今年,郑州市要求各类小学严格控制班额,原则上每班不超过45人。特殊地段,因生源较多,确需突破规定班额的,必须报区教育局(教体局)批准。

  此外,郑州市教育局要求,各区、各小学在组织适龄儿童入学时,要按照《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残疾人联合会关于做好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精神,做好入学前登记,落实“一人一案”,做到“全履盖、零拒绝”,依法做好残疾儿童少年的入学安置工作,尤其要做好残疾儿童随班就读和送教上门工作。

  同时,郑州市各区教体局要进一步做好资源教室建设和师资队伍的引进,积极推进残疾儿童接受义务教育的工作。

  ●小学招生,这些杠杠不能碰

  按照要求,郑州市小学招生,一律不准接收“择校生”,不准以考试或测试方式选拔录取学生,不准擅自提前招生,不准利用招生违规收费,不准擅自在学校招生计划外招生。不得拒收已经由教育行政部门认定、分配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不得收取借读费。

  未经省教育厅批准,任何小学不得以特长生或实验班的名义招收学生。各小学一律不准办学前班。

  民办小学依法按计划招生;不得随意扩大招生范围和招生规模;不得进行任何形式的文化课考试;招生广告必须实事求是,符合有关教育法规和招生政策。

  凡违反招生政策规定乱招生的,由教育主管部门会同纪检、监察等部门认真查处。

  ●实施好入学课程,要有仪式感

  适龄儿童入学是一项教育活动,是适龄儿童进入学校的第一堂课。郑州市教育局要求,各区、各学校要站在育人的层面上设计和实施好这项教育活动。

  首先,要树立课程意识。学校要精心设计和实施好入学课程,落实课程育人;尤其是需要通过“仪式”这种教育形式来完成的教育内容,一定要突出仪式感、神圣感和庄严感。

  其次,要树立服务意识。学校和教师是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提供服务的,要为适龄儿童提供优质的入学服务,为适龄儿童提供适合的教育,落实服务育人。

  第三,要树立分享意识。每一个孩子都是怀揣着自己的梦想和对学校的无限期待跨入校门的,教师要具有创客教育的理念和“创客精神”,学会分享孩子的喜悦,分享孩子的幸福,让孩子充分享受好学校生活的第一课,落实分享育人。

  ●温馨提示

  1.具有郑州市区常住户口的适龄儿童,报名须持“五证”,分别为:户口簿,房屋所有权证,父母身份证,《计划免疫保偿证》或《预防接种卡》,河南省入托、入学儿童预防接种证查验证明。

  2.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报名须持“七证”,分别为:郑州市居住证,父母一方与用人单位签订的劳动合同(此合同文本必须是规范的劳动合同文本)或工商行政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户籍所在地的户口簿,父母身份证,户口所在地乡(镇)级人民政府或县(市)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准予在郑就读的证明,《计划免疫保偿证》或《预防接种卡》、河南省入托、入学儿童预防接种证查验证明。

  3.郑州市教育局提醒广大家长和学生,只要符合报名条件,在规定的时间内保证每一个学生都能报上名,请家长错峰报名,不要连夜排队。

  ●各区招生咨询电话

  管城区:0371-66393909

  金水区:0371-63941939

  中原区:0371-67639434

  二七区:0371-61177705

  郑东新区:0371—53777422

  航空港区:0371-56591711

  高新区:18937116604

  经开区:0371—66787050

  惠济区:0371-63639270

 

  相关推荐:

  2017年郑州金水区小学入学政策公布

  2017年郑州中原区小学入学政策公布

  2017年郑州郑东新区小学入学政策公布

  2017年郑州管城回族区小学入学政策公布

  2017年郑州高新区小学入学政策公布

  2017年郑州经开区小学入学政策公布

  2017年郑州二七区小学入学政策公布

  2017年郑州惠济区小学入学政策公布

  2017年郑州航空港区小学入学政策公布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