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入园必读 > 正文

如厕训练,家庭的战争! (2)

来源:幼教网 作者:LisaMiller&Loiise Emanuel 2016-12-23 15:02:22

说两句

  害怕弄脏自己

  当快要去游乐场或去幼儿园时,尚未训练孩子完成自行如厕的家长会担心被拒绝入学,因为很多幼儿园都要求小孩可以自己去上厕所。不过,最好还是别给孩子太大的压力,试着保持轻松,并且尽量地鼓励他们。当孩子处在太大的压力下时,他们可能会过于担心保持清洁这件事情,而在书画或玩沙的时候害怕把自己的衣服弄脏。孩子可能会因为害怕弄脏衣服或弄乱头发,所以消极地在旁边观察他人,而不愿意主动加入。

  应对压力

  如果一个孩子原本是干净清爽,却开始变得肮脏和邋遢,这当中可能有不为人知的原因,通常可能是某种焦虑,需要时间来发掘。孩子可能对要表现出自己是个勇敢的大女生,可以让妈妈把她留在幼儿园里而感到压力很大,当要睡觉,由于放松了这样的紧张状态时,她的担忧便会和尿液一起流了出来。她的父母可能正经历婚姻中的辛苦阶段,孩子可能在家里听到比平常更多的争吵,他们可能吸取了这样的紧张气氛,而无论是白天或晚上,尿床就是应对这种压力的一种反应。有时候,家长认为让小孩接受心理咨询是会有帮助的,专家可以协助父母找出孩子行为变化背后的隐藏原因。

  想象的战争

  有些孩子可以自己去厕所尿尿,不过大便的时候还是需要尿布。这样的状况有许多不同的原因。他们可能害怕会掉到马桶里,或是害怕大便掉入马桶水中的声音,这会让他们觉得好像失去自己身体的一部分,而且讨厌马桶冲水的噪音。尿布的合身感觉会让他们觉得大便仍然还是自己身体的一部分。孩子在大便时也可能会有特殊的模式或行为。史蒂芬想要大便时,会要求包尿布,而且跑到爸爸的书房里,翻着自己的一本作业簿。他大概需要让自己觉得自己的上半身是个“大人”,而去忘记下半身正在进行着一个“像婴儿”般的行为。对家长来说,大便可以是一个珍贵的宝藏或礼物,当孩子在马桶或便桶里投入东西时,爸妈总是显得相当高兴。由于这个时期的孩子,对于自己的身体构造和所构造出来的废弃物都感到相当有兴趣,在他们的想像里,粪便和尿液有着神奇的魔力。例如,孩子会想象他们的粪便是个强力的武器,可以拿来轰炸敌人。强尼坐在自己的小马桶上大便的时候,会发出和他在玩士兵游戏时一样的声音,“兵、乓、咻、蹦”展现出自己的“噗通”(他对于大便的称呼)是个多么危险的武器。

  表达愤怒

  尿液也是视为糟蹋的一种方式,或是破坏的事物,孩子会故意尿在地毯上,爸妈的创上或其他的教具上,来表示他们生气的抗议。马文的妈妈要离开家几天,爸妈已经跟她解释过她最好的朋友的妈妈会去幼儿园接她,照顾她到晚上爸爸来接她回家,爸爸也答应周末带她去动物园玩作为奖赏。当妈妈要出门的前一天,马文在客厅里听Papo讲故事时,看到妈妈的行李袋半开着放在地上,她把行李打开,把所有的东西都拉出来,并在袋子里尿尿,她高兴地大喊着:“我在尿尿”。妈妈进来发现了这个破坏的场面。马文让妈妈经历到自己的感受,自己对事情被弄乱和破坏的感受!

  3.如厕训练,当我能照顾好自己的时候,就会离开你

  如厕训练会给孩子带来潜在的焦虑。或许是因为它跟这个阶段成长的重点细细相关,此时他们必须面临分离和失落的相关问题,才能迈向独立,有属于自我的定位。能够自己上厕所是成长的重点,他们必须向依赖的婴儿时期道别。在这个阶段,有人喂食,哄着入睡,帮忙换尿布,现在他们得进入学龄前的阶段,慢慢进入大小孩的世界了。

  [A1]注:成年人的很多问题,过度遵守时间,害怕违反规则,甚或故意违反规则,据说可以追溯到如厕训练的时候哦!

  [A2]注:婚姻中的争吵,态度恶劣,有时不是因为你做错了什么,而是在这件事上,当自己感到压力,挫败,烦躁的时候,不小心表达了,请不要在语气不好或仅这件事较真!看看这件事双方在什么位置吧!

  [A3]注:很多家长苦恼,孩子总尿床,孩子不用坐桶怎么办?其实与孩子对决,最最重要的秘诀就是:态度温和而立场坚定,不攻击,不挫败,不含混其辞,不心软放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