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入园必读 > 正文

如厕训练,家庭的战争!

来源:幼教网 作者:LisaMiller&Loiise Emanuel 2016-12-23 15:02:22

说两句

  如厕训练,是一个让父母担心,而且容易在家中起冲突的典型问题。

  有时候人们说:“现在有尿布那么方便,何必担心如厕训练的问题?小孩准备好的时候,自然就会上厕所了。”唉,虽然有些小孩会自动自发“训练自己”,但是并不代表所有的小孩都是这样。这不禁让人认为以前一些如厕训练所衍生出来的问题,都是因为太早或太过厉害地如厕训练或处罚小孩。

  很遗憾的是,事实并非如此。训练小孩上厕所并没有一个自然而然又简单的方式。毫无疑问地,在这方面,有些小孩就是比其他小孩学得快。汤玛仕才刚满两岁,是老幺。他的爸爸跟妈妈说:“是不是应该训练他上厕所了?”[url=]妈妈既要上班又要料理家事,听到这句话甚感压力,忍不住恼怒地大吼:“既然你觉得那么重要,那你自己去训练他呀!”他的爸爸很不屑地说:“没问题,我就来训练他。”[/url][A2]

  刚开始妈妈有点不高兴,但是她和爸爸之间还是有很好的信任基础。虽然爸爸的方式可能有点奇怪,[url=]但他是采取慈爱却又坚定的立场。[/url][A3]汤玛仕的爸爸认真地跟他解说,他不能再一直穿尿布了,他要学着坐在尿桶上,或是像其他大朋友一样到厕所去。他下定决心要在周末把汤玛仕教会。汤玛仕不是很会讲话,但是看起来很认真,也有点严肃,大家都认为他们可能会失败,没想到他们成功了。汤玛仕的妈妈喜出望外,在周末过后和保姆在一起时,也继续自己上厕所。甚至更进一步,没多久,他晚上的尿布都没有尿湿,后来就不需要再包尿布了。

  1.如厕训练中的争斗

  幼儿通常会在十八个月开始对垃圾(你丢掉的东西)和保留下来的有用东西产生兴趣。麻烦的是,当父母开始对两岁幼儿做如厕训练时,会特别遇到两个问题:第一个就是幼儿很固执,他们认为大小便是很特别又珍贵的东西,因此不想丢掉。这是因为宝宝缺乏判断力,既不觉得恶心,也不会有任何排斥。学步期的幼儿正在培养分辨能力,但是有时候对他们来说是有点勉强的。第二个问题是,两岁幼儿的一大特征就是不情愿。两岁幼儿才刚发现他们可以发挥影响力,可以拒绝和不同意。如果他们不愿意做某件事情,谁都劝不动他们。

  所有这些问题都会引发战争。父母有时候会很惊讶发现自己无法要小孩立刻去做某件事。要他们吃饭、睡觉、使用尿桶的命令成效很有限,特别是如果之前才刚胁迫过他们就更没用。从另一角度来看,小孩也想取悦父母,想要有一个可以让爸爸和妈妈很快乐的可爱面容。一方面小孩子会有股冲动,希望他们快快长大,希望能够尝试新东西,成就心中令人赞赏的志向。但是相对地,孩子也有一些负面的感受,“我不想!”“我不要!”和强烈的“拒绝”感受,都会吞噬掉任何一个两岁小孩。

  如厕训练也会造成焦虑。就像小孩对食物会有幻想或是对黑暗有想象力一样,有些小孩根本不认为大便是垃圾或无用的东西,他们会想:大便和身体的其他部分有什么不一样?他们真的要把大便排出来吗?更糟糕的是,要把大便冲到可怕的马桶里吗?父母可以观察小孩喜欢玩类似大便的物质(泥状的派,潮湿的沙和厚重的颜料)期间有多长,就好像要让他们舍弃大便是很赞很棒的观念,恐怕也需要好长一段时间了。

  2.如厕训练中的困扰

  很多三岁的孩子都是干净清爽的,不过不时还是会有意外,平时可以完美地完成的活动,偶尔也是会有退化的可能。

  测试或者控制

  去度假,和父母的短暂分离,搬家或是染上重感冒,都有可能弄脏自己或尿床,这样的状况可能会持续到他适应新环境为止。好几个星期以来,三岁的亚当因为晚上由阿姨照顾,而且一直在进行自行如厕的训练。所以当阿姨出现的时候,亚当打招呼地说:“你好,大便!”并且哈哈大笑,接下来的五分钟里,他一直不停地提到“大便”的字眼和不停地笑。妈妈和阿姨讨论之后,觉得这可能是因为亚当对在外留宿觉得有点不安,且可能不知道自己是否可以像在家里一样自己去上厕所,似乎在测试阿姨是否可以接受他的大便字眼,和他如果不小心“大便”了的状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