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综合性论文 > 正文

幼儿教师如何为幼儿搭建有效性支架(2)

来源:幼教网 2018-09-23 11:10:56

说两句


  提供适宜的活动材料

  幼儿的发展是在与环境的相互作用中实现的,创设适宜、丰富的环境对于幼儿的发展十分重要。适宜的材料有利于引发、支持幼儿的游戏和各种探索活动,拓宽幼儿的经验,发展幼儿的想象,还可以起到支架的作用,让幼儿通过操作材料的过程提高认知水平。

  教师为幼儿提供的材料不是越多越好,而是要根据幼儿的发展水平和教学活动的内容进行灵活的投放,让幼儿通过对不同材料的操作达到各自的最近发展区。比如在科学活动“有趣的测量”中,教师给幼儿提供了不同的测量长度的工具,有精确刻度的直尺,有仅标有粗略刻度的尺子和没有任何刻度的绳子。被测量的物体也投放了尺寸相差很大的物品和仅有细小差距的物品。幼儿在活动时可以根据自己对长度的认识和对数字的认知水平自由选择测量工具和要测量的物体。所有的幼儿都在活动中得到最大的发展空间,发展水平相对较好的幼儿还会成为其他幼儿的“支架",双方得到共同发展。因此,适宜的材料对幼儿的学习起到有效的支架作用。

  提供知识与技能上的必要协助

  我们知道,在组织教育活动的过程中教师要为幼儿提供一定的机会,让幼儿主动探索,让幼儿进行发现学习,自主建构生活和学习经验。但是,也不是事事都要让幼儿亲自去尝试、亲自去发现。幼儿的发现学习也是建立在一定的知识和技能的基础上的,如果幼儿不具备一定的知识与技能,他将不知如何发现、如何探索。在操作性的活动之前,教师应该教给幼儿相应的知识、技能,这将对幼儿后期的活动起到支架作用。

  一般情况下以下几类知识和技能教师可以直接教给幼儿:

  (一)优秀的文化传统

  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传统。比如古今中外的民俗习惯,科学家的发现,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等。此类知识能使幼儿在短时间内获得人类用漫长时间创造的大量精神财富。

  (二)行为规范、社会生活常识

  必要的行为规范、行动规则和社会生活常识等,如交通规则、安全常识(红灯不能过马路,不跟陌生人走)等等。这些知识不需要幼儿自己去尝试,或不适合幼儿去尝试,甚至尝试是危险的。

  (三)必需的知识或概念

  必需的知识和概念,如什么是哺乳动物,什么是家禽,数的加减计算方法等。这能够让幼儿高效地获得比较系统的有条理的知识。

  (四)某些技能、技巧

  比如画画涂色的技巧,剪纸的技巧,物品的使用方法等等。学习了技能技巧之后,能提高幼儿自主学习的质量。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