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综合性论文 > 正文

幼儿教师如何为幼儿搭建有效性支架

来源:幼教网 2018-09-23 11:10:56

说两句

幼儿教师如何为幼儿搭建有效性支架

  维果茨基认为,“人的心理发展的源泉与决定因素是历史过程中不断发展的文化”。根据维果茨基的观点,幼儿的发展至少存在两种水平:第一种是“现有发展水平”,即幼儿能够独立解决问题的水平;第二种是“潜在发展水平”,即幼儿在成人的指导或与有能力的同伴合作中解决问题的水平。两者之间的区域就是幼儿的“最近发展区”。“最近发展区”理论充分肯定了教学活动作为一种文化因素对幼儿发展的重要作用。

  支架教学是在“最近发展区”理论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教学模式,是指为幼儿建构知识提供一种支持和帮助,而这种支持和帮助是动态的,将随幼儿能力的提高而逐步减少,最终撤销,使幼儿成为一个独立的学习者。例如,一个幼儿要数数到lO,在最高支架的水平,教师扳着幼儿的手指和幼儿一起数。慢慢地,当幼儿数数的时候,教师不再和幼儿一起数,而只是扳着幼儿的手指。最后.教师不再与幼儿数数,也不再扳手指,而是让幼儿自己数。这种“建立支架——撤去支架”的过程,就像建立和拆除建筑上用的“脚手架”一样,把幼儿的能力从一个水平提升到更高一个水平。

  因此,教师如何为幼儿搭建有效的支架,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引导、促进幼儿的学习,对于幼儿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如何搭建支架以提高幼儿园教学的有效性呢?结合幼儿园教育活动组织的几个基本环节,笔者认为,可以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尝试:

  观察了解幼儿的发展水平

  教师要想促进幼儿在最近发展区内发展,首先要做的就是要了解幼儿现有的发展水平,这样才能为教师制定教育计划、搭建支架,从而有效地为促进幼儿建构新的经验提供有价值的依据。评价幼儿目前的发展水平,这是促使幼儿发展最有意义、也是最困难的问题之一。那么应该如何把握呢?解决这个问题的最主要的方法就是通过观察。正如前苏联教育家阿莫那什维利所说:“唯一的尺度就是我们的直觉。它是建立在对每一个幼儿深入研究的基础之上的。”每个幼儿的现有水平和“下一步”都不相同,只有去发现这些差异,教育才可能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之上。

  以“搭积木”活动为例,教师在指导幼儿搭积木的时候,发现一个幼儿手握积木迟疑地望了教师一眼,教师立刻发出了一个赞赏的眼神和微笑,因为教师一瞬间的判断是他缺乏勇气,需要鼓励。果然,幼儿从教师的反应中似乎得到了肯定和信心,他便开始将手中的积木小心翼翼地放到已搭成的“塔”的顶上。“啊,成功了!”幼儿高兴地叫起来。教师迅速走过去,摸摸他的头说:“再试试,你还能搭得更高。”幼儿教师正是凭借敏锐的观察,眼观四面,耳听八方,用心去揣摩幼儿以怎样的心情、怎样的动机、怎样的态度、怎样的水平在行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