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境创设论文 > 正文

幼儿园教育环境项目教学的研究(2)

来源:幼教网 2018-09-22 09:51:47

说两句


  1.“蚂蚁”项目

  由于石梅园建于虞山南麓,蚂蚁多不胜数,经常会爬到孩子们的身上,惹来一阵阵的尖叫。面对这样不甚友好的邻居,孩子们却还是三三两两地聚在一起观察它们,时常会有孩子来向老师报告:“老师,我看见一只超大的山蚂蚁,它在搬我们掉在地上的饼干屑。”“老师,我发现一个蚂蚁洞,好多蚂蚁在往里面搬东西。”“老师,我发现蚂蚁爬到了树上。”“老师,我发现很多蚂蚁在搬一只死掉的虫子。”……大人的紧张情绪并没有减弱孩子们对蚂蚁的兴趣,那么我们何不把它们列为我们观察的对象,和孩子们一起开展研究“蚂蚁”的项目教学呢?

  (1)预设目标

  预设的目标仅仅是教师在开展项目之前的一个预估,并可以根据项目进展进行调整,修改和补充。

  了解不同种类蚂蚁的外形特征和习性,知道蚂蚁是昆虫。

  知道蚂蚁虽小,但团结合作力量很大。

  知道蚂蚁对人类有好处,但也有坏处。

  激发幼儿的观察兴趣和探索欲望。

  鼓励幼儿用语言表述观察到的现象。

  (2)评估幼儿对蚂蚁项目的知识和兴趣

  在评测幼儿对蚂蚁的知识时,发现孩子们仅仅停留在观察蚂蚁在做什么的表象上:蚂蚁在搬饼干屑,蚂蚁在搬树叶,蚂蚁在爬树,有一个蚂蚁洞,蚂蚁在搬我们掉在地上的米粒,蚂蚁们在搬一只死掉的虫子,蚂蚁爬到了某某的身上……综合分析,笔者发现孩子们比较关注蚂蚁在做什么,并对它们搬的食物感兴趣。

  从评估幼儿对蚂蚁项目相关知识和兴趣的过程不难看出,项目教学中的评估强调幼儿选择,教师评估,最终生发出适合幼儿的项目。

  (3)协助幼儿设置第一个情境

  第一个情境的设置区别于项目活动中的其他情境设置,因为第一个情境的创设,大部分都是由教师根据上一环节的评估所创设的情境。但是需要教师明确的是,在接下来的项目教学中,掌握适时退位的时机,把项目的自主权还给幼儿。

  “蚂蚁”项目中,根据评估,教师协助孩子们设置的第一个情境是“喂蚂蚁”。一听到这个提议,孩子们都瞪大了眼睛,表现出不可思议的惊讶表情来。活动前,孩子们准备了各种食物,饼干、薯片、糖、水果、树叶、菜叶……活动中,孩子们发现蚂蚁喜欢吃饼干屑、饭、糖、薯片等,而不喜欢吃菜叶、树叶等,他们觉得蚂蚁和小朋友一样挑食。根据孩子们的疑惑与探索欲望,引发后来的一系列探索活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