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境创设论文 > 正文

心中有儿童的空间环境设计

来源:幼教网 2018-09-22 08:40:55

说两句

心中有儿童的空间环境设计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指出,"幼儿园应为幼儿提供健康、丰富的生活和活动环境,满足他们多方面发展的需要,使他们在快乐的童年生活中获得有益于身心发展的经验"。幼儿园的环境是儿童的,我们必须从儿童的需求、儿童的喜好出发来进行空间环境设计。只有心中有儿童,才能真正为儿童着想,才能为他们创设一个真正有趣、可获得有益经验的环境,实现"让孩子在幼儿园的每一天快乐且有价值"的目标。

  幼儿园的建筑风格

  我园建于1950年,占地面积15亩,是一所拥有67年办学历史的幼儿园,院子里从东到西一字排列着四栋建于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的已有近百年历史的奶黄色别墅,其余的建筑分别建于上个世纪七十、八十、九十年代。我们既保留了历史建筑,又在后续的新建筑中体现了新古典主义的建筑风格,以黄、红、灰、白为主要的色彩搭配,追求现代与传统的和谐统一,表现建筑文化的整体性和艺术性,让幼儿感受历史沉淀的美。我们既注重传承厚重的历史感,又注重体现活泼的儿童情趣,在两者兼顾的空间环境设计中,传递一种岁月静好的积淀以及和祖辈、父辈生活在同一精神时空里的美好。

  除了几幢历史建筑内部保持原结构外,在其他建筑物内部,我们均作了精心的三维空间设计。比如,在"月亮楼"里,孩子们抬头可望天花板上梵高的作品《星空》,下悬朵朵白云灯,营造出一种独特的艺术氛围;孩子们低头可探地下世界,地下挖有几个水滴形地洞,上面以玻璃覆盖。这个玻璃盖可以打开,孩子们可以往地洞里投放石头、玻璃弹珠等"宝藏",遇到潮湿天气,玻璃上会结起薄薄的水珠层,晶莹剔透,孩子们往往会关注这些小水珠什么时候干了,什么时候又出现了;与孩子们的视线平行的墙边设计有透明玻璃台,玻璃台下面是明亮的灯光,孩子们可以在玻璃台上画画,或透过灯光观察植物茎叶的内部结构。三维空间的设计让孩子们的生活环境变得立体,游戏空间也变得丰富。

  在旧楼改造的过程中,有个细节值得一提。老建筑的门窗又高又小,导致空间相对封闭、采光较差。在调整时,我们把部分门窗设计成通透的落地窗或折叠式玻璃门,一则提高了室内的采光效果,二则加大了室内空间,三则让幼儿的视野更为广阔,也更有安全感。这种半开放的通透设计有利于增强幼儿沟通交流的兴趣,并给幼儿带来豁然开朗的感受。

  幼儿园的户外环境

  幼儿是自然之子,他们适宜在灿烂的阳光和新鲜的空气中成长,在与自然的接触中感受、体验世界。为此,我们以儿童的视角来思考户外环境的创设,让幼儿充分感受与自然融为一体的乐趣。

  我们把园内的一处平地变成了较大的山坡,山坡上建有温馨小屋、锥形攀登架等;在参天的广玉兰树之间架起了连绵的荡桥、栈道、树屋;在粗大的梧桐树周围筑起了嘹望台;在杂草丛生的围墙边建起了一条探险步道;两个超过150平方米的大沙池周围筑有戏水的沟渠;百草园里有大片的种植地;攀爬区域成片连接,树上挂有绳索,让孩子不断挑战自我……种种的户外游戏设施与自然融为一体,为幼儿创设了开展各种活动的机会。无论春夏秋冬,这里都是幼儿游戏的乐园。

  比如,根据幼儿爱探险的天性,我们在大山坡下挖了三个互通的探险通道,有的通道长达十几米。这些探险通道设计有六个进出口,为了避免通道过于黑暗导致幼儿心理不适,我们特意在通道顶部设计了透明的天窗,幼儿在通道里也可以看到蓝天白云、大树小鸟。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