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性格培养 > 正文

儿童的行为性格有哪些特点(2)

来源:幼教网 2018-08-31 13:19:13

说两句


  性格塑造的黄金期

  人大约从三岁开始性格就开始渐渐地确定了,在三岁到六岁的这个年龄段孩子的性格就像橡皮泥一样容易被定型,外部环境对他们的影响很大。在这个时候父母就要开始有意识地引导孩子,为今后孩子拥有优良的品格打下基础。

  1.害羞

  这个时候的孩子往往会有害羞这种情况,这些孩子在家里会喜欢在亲人面前表现自己,但是一到了陌生人面前就不愿意说话。这种害羞的孩子性格都是比较安静、内敛的。他们对于周围的环境会感到害怕和不适,适应得较慢;不会去主动争取机会,与其他孩子相比,他们在众人面前表现的机会较少,因此不容易受到别人的肯定和关注,自然会产生自卑心理。

  改进要点:

  (1)要让孩子明白他们并不是不如别人,适应以后一样可以比别人做得好。

  (2)这样的孩子其实愿意出去玩耍,但是不能刻意让他去和不熟悉的人接触,他们并不愿意得到过多的关注。

  (3)当然也不能放任他们继续这样的性格,要教会他们怎样去争取机会。并且要让他们克服自己的障碍敢于去公众面前表现,可以试着让孩子以比较外向的小伙伴为榜样,让孩子向他们学习,从而慢慢改善孩子的害羞性格。

  2.坏脾气

  脾气不好的孩子在情绪管理上多少都存在缺陷,而情绪管理是情商很重要的一部分,所以家长要重视起来。孩子的脾气性格往往不是单纯地靠他们自身发展的,父母也会给他们很大的影响。如果家长的脾气不好,在孩子乱发脾气的时候往往会与孩子对着干,双方之间还会爆发一场大战争。但是如果家长能够对他们进行放置处理,让他们自己冷静下来,经过几次以后孩子就会明白靠发脾气是达不到任何目的的。

  改进要点:

  (1)家长需要让孩子明白一个道理,任何一个人都有生气的权力,但是生气不能通过一些暴躁的方式表现处理,如对着家人大喊大叫,摔东西等等。

  (2)家长可以在孩子需要发泄的时候带领他们用一些合理的方式去发泄出来,如去做一些运动,在空旷的地方把不满喊出来。

  3.缺乏信心

  3-6岁这个阶段是孩子自信心很脆弱的一个阶段,在这个时候,如何让孩子很好地建立自信心是父母需要重视的一个问题。很多人在家中对于孩子总是毫不保留地进行夸奖,孩子无论做什么都会大大夸奖一番,但是一旦走出家庭,孩子却发现自己并不是如家人夸奖的那般好,并不是做什么都能得到别人的肯定。这样以来极大的反差,会让孩子感觉到失落,从而自信心受挫。

  改进要点:

  (1)自信心其实很容易树立。家长在日常生活中找一些在孩子能力范围内能够完成的任务给他们做,等完成后进行适当地表扬,孩子的自信心就会在这种环境下逐渐地树立起来。

  (2)夸奖孩子一定要给出理由,比如孩子放学回家你夸他今天在学校表现很好时不要只是单纯地说“你今天表现得非常棒”,而是应该告诉他“你今天认真地完成了老师的作业所以表现得很棒”,让他们知道自己在哪方面做得好从而树立起信心。

  4.不合群

  3-6岁的孩子还没有完备的社交能力,对于人际交往方面还依靠着本能。有些孩子天生就懂得如何与人交往,他们会分享,会谦让,懂得互帮互助。还有些孩子却总是会与别的孩子产生摩擦,遭到别人的反感。另外,还有一些则是不愿意与别人玩耍,沉浸在自己的小世界里,很难融入集体活动。对于在社交方面存在缺陷的孩子,家长一定得及时给予帮助。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