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家庭教育:浅谈育女经验 (2)

来源:幼教网 2018-08-17 13:26:18

说两句

  第一:给孩子无尽的爱,但决不能溺爱。孩子幼小的心灵需要爱的滋润和呵护,这种爱来自于家庭的和睦,家永远是孩子最温暖、最安全的港湾,爱孩子就必须使孩子有充分的安全感,孩子在有安全感的环境里成长会更自信。但是我给孩子的爱决不是溺爱,孩子在犯错误时我会严厉地说教她;在无理取闹时,我也会毫不留情地批评她,爱她的同时我会给她冷静的教导。

  第二:给孩子适当的赞美和鼓励。有智慧地去爱,我女儿小时候就喜欢“对她竖大拇指”,说她棒,小时候学会做某一件事情比如自己穿衣吃饭什么的,如果夸她几句她会干的更起劲,,其实给她“赞美”在她学得过程中往往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直到现在,我也一直对孩子表扬的多,赞美的多,鼓励的多。如今,我把这种方法有机地用到她的学习中,效果也不错,最明显的是她学习很主动。不过赞美和鼓励也要因事而异,适可而止。

  第三:要善于聆听孩子的心声,及时跟孩子沟通。有战术的去爱,做孩子的知心朋友。女儿是那种比较安静的孩子,每一次的交流或谈话,我都尽量耐心听她说完;从她上幼儿园开始,直到现在,九月份就要踏进山东省实验中学的校门了,每天放学回家我都会问她在学校的情况,孩子也时常会自动和我谈一些学校的见闻,这样一来孩子的所做所想就能得到及时的反馈,从而能够对她有针对性地教育和鼓励。每天问问孩子四句话:1、学校有什么快乐的事发生吗?2、今天你有什么好的表现吗?3、今天有什么好的收获吗?4、有什么需要爸爸的帮助吗?将改变孩子的一生!

  第四,培养孩子良好的习惯,包括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记得孩子刚入学的时候,咱小学老师给家长的培训课上,就讲到了培养孩子一个良好的习惯,尤为重要,做好每一件小事,让优秀成为习惯,良好的习惯是幸福的基础。我自己平时也是比较重视细节的人,态度决定一切,细节决定成败。孩子小的时候我就特别注意一些细节的培养,在素质教育方面,做一个待人接物要有礼貌的人,做一个懂得孝敬长辈有道德的人,做一位知道感恩有信仰的人,做一个品德优秀对社会有用的人等等,从目前来看女儿这些方面做得还算不错。至于学习方面,从她上一年级开始我就一直监督她要养成好的学习习惯,现在女儿这方面还是很有规律,基本上是放学回家先做功课,周末闲余时间拉上30分钟二胡,偶尔周末自己练练书法。平时喜欢看一些娱乐节目,诸如《快乐大本营》《跑男》《花样姐姐》。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