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数学思维论文 > 正文

初探在主题背景下中班幼儿的数学活动设计(2)

来源:幼教网 2018-07-11 16:18:04

说两句


  1.仿真情境,激发热情

  在模拟情境中学习,就是要借助模拟情节,将目标巧妙地转化为情境本身的内容和规则。整个活动贯穿在去杭州旅游这一情境中,开始以旅游乘坐的交通工具,引发幼儿已有的经验,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再以猜猜说说车票为引线,引出大家一起坐车旅游的情节。

  在整列车厢的摆放上也考虑到幼儿从PPT到模拟场景,如何让幼儿感觉真实的在车站找车,又能够把在PPT中感知理解的东西运用到模拟场景中去,我们在时间的过程中根据幼儿的反应做出了调整(见表一):

  (1)把全部向前的座椅调整为面对面,更贴近真实的车厢。

  (2)调整车头的位置和车厢里座位号,让场景中的车和PPT中的车感知方向和位置一致,贴近幼儿习得的经验。

  在车票的解读时我运用了多媒体播放乘务员的录音来解释介绍车票上的信息;在幼儿理解座位号的环节,我则带入了教师找座位的情境;在幼儿自己在模拟车厢内找座位的时间,我轻轻地播放乘务员的乘车须知还配上了悠扬的背景音乐,让幼儿仿佛置身在真实的车厢之中;最后还有作者车游西湖的环节,首尾呼应。孩子们像正在去杭州旅行一样,沉浸在去旅行的情境中,自主求知和探索的愿望也非常强烈。

  2.搭建阶梯,小步递进

  幼儿感知、理解、习得数字概念的规律是由易到难的逐步递进的,这决定了活动的过程安排必须由浅入深、步步深入。“教育活动内容应根据教育目的,幼儿的实际水平和兴趣,以循序渐进为原则,有计划地选择和组织。”在组织活动时,我根据幼儿身心特点,不断地调整环节,设计出适合幼儿发展的“序”,帮助幼儿掌握知识和技能。

  第二环节是幼儿理解座位号和实际位置的关键环节,通过三次实践,不断尝试细化再细化。(见表二)就像在一个较大的落差前,给幼儿搭建一个楼梯,同样的高度,要用多少台阶,才能让幼儿爬上去?台阶过少,幼儿就很费力,只有多给幼儿几个台阶,才能使幼儿更好地走上去。

  我用PPT逐步引导幼儿观察发现,在一次次为教师找座位的过程中,逐步加大难度,给幼儿提供台阶,小步递进,帮助幼儿从一维到二维、从实际感知到按规律推测、从正向思维到逆向思维,感知车厢、座位的空间位置,理解车票上的座位号,了解找座位的方法,让幼儿在有梯度的教学活动中经验提升、能力得到发展。

  3.参与性强,乐于实践

  幼儿对数理逻辑知识的掌握是来自于幼儿的行动,他们是通过活动,通过参与材料的相互作用发现和建构数学关系的。我在活动中充分调动幼儿的各种感官,让幼儿自主、独立、愉快地参与活动,体会数字在乘车时的实际应用,探索数字的规律,获得数学经验。在活动中我始终以幼儿的说和做为主,在幼儿相互讨论的基础上适当点拨提升,在动手和动嘴的过程中,把动作内化转换为思考方式。

  参与实践操作注重的是过程而不是结果,是发展幼儿感知与思维的重要方式。我根据幼儿的发展水平和年龄特点,多次调整以适合本班幼儿的“最近发展区”,加大幼儿的实践机会和成功的情感体验,充分让幼儿实践(见表三)。第一次幼儿从平面到立体,在过程中幼儿难免有困难,找不到自己的座位,这时我请幼儿相互帮助。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