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数学思维论文 > 正文

初探在主题背景下中班幼儿的数学活动设计

来源:幼教网 2018-07-11 16:18:04

说两句

  摘要:主要通过“找座位”活动,发掘幼儿在生活中的丰富数学资源,引导幼儿运用数学思维方式面对生活中的问题。

  关键词:活动设计;主题内涵;活动目标;主题经验

  本学期我参加的中班中心组着力于探索主题背景下的数学活动。二期课改对幼儿数学活动提出了新的要求:发掘生活中丰富的数学资源,引导幼儿运用数学思维的方式去面对生活中的问题,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指出“要让幼儿在生活和游戏中感受事物的数量关系并体验到数学的重要和有趣。”

  主题背景下数学活动就是情景与主题、知识点的匹配以及把握幼儿年龄特点、生活经验和知识点之间的关系。徐苗郎老师说:“不同于以前一定要孩子掌握某些数学知识和技能,而且要培养他们对数学的兴趣、思维能力,比如正确性、灵活性、敏捷性,在这里知识成为一种载体。”在一课三研的实践探讨中,我们不断总结经验,提升理念,从而完善我们的教育行为。

  一、挖掘主题内涵,寻找与生活中的数契合的内容

  “找座位”这个活动来源于“交通工具”这一主题,其中的一个分支开火车。在这个主题中,幼儿观察了解各种不同的交通工具,体会它们给人们带来的方便。了解乘坐不同交通工具的简单常识和规则,并学着遵守。看似没有什么与“数”紧密相关。但其实我们的生活离不开数学,在其中一定蕴含着数学知识,在实际生活中乘坐交通工具的过程中一定会碰到对号入座的问题,而如何找到自己的座位,其包含着对应、排序、空间感知等许多数学的内容。

  “找座位”这个活动,就是在实际生活中会发生的问题,我们发现孩子身边的数学,引导幼儿运用自己的数学经验,解决现实中碰到的问题,理解数学与实际生活的关系,体验成功的快乐。

  二、确立活动目标,教育目标指向性明确具体清晰

  活动的目标是整个活动的灵魂,教师在组织活动中一定要心中有目标,目标的确立可以明示教育活动的方向,引导教育活动的设计,因此,在数学教育中,目标的确立十分重要。在制定目标时我考虑主题目标和领域目标两个方面,然后在实施中再作调整。在反复研课的过程中,我们对“找座位”活动的目标进行了修正,使之更具体,更有可操作性。一研时,我的目标为:

  (1)认识火车票,尝试根据座位号对号入座。

  (2)体验坐火车的规则和过程,感受坐火车旅行的快乐。

  大家讨论提出,对于第二条目标,是契合幼儿实际生活经验和主题经验需要的,而既然是一个数学活动,目标肯定要指向幼儿的数学经验,数学活动的目标要更为严谨,更为明确,才能够在组织幼儿活动时有目的地引导幼儿,帮助幼儿提升数学经验。对号入座是一个过程,在目标中要体现在这个过程之中,幼儿能够获得什么?感悟什么?目标的制定必须有针对性,而不是空泛、笼统的。

  根据中班幼儿的发展水平和中班数学领域的教育要求,虽然对应车票找座位看似简单,但其中座位的排列方式是一个挑战点,在找座位的过程中需要孩子自己去推理、判断。在实际的模拟车厢中找座位和平面的操作教具对孩子的体验也是完全不同的,更需要他们对空间位置的认识。要适合中班下学期幼儿的年龄特点和知识结构,我确定的这个活动目标是:

  (1)尝试根据车票对号入座,感知数字与实际位置的对应关系。

  (2)体验坐车的规则和过程,感受坐车旅行的快乐。

  活动的目标具体、可观察、可操作、可评价。所以通过这个目标,很容易看出活动的重点落在了“对应”上——理解车票与位置的对应关系,而活动的难点就是幼儿能在模拟车厢里找到自己的座位。

  三、合理设计环节,在情境中推动幼儿发展

  围绕教学目标,通过不断的实践反思,设计了环环相扣、层层递进的教学环节,推动教学目标的达成。在数学活动的教学过程中,教师的教学设计是否科学合理直接影响幼儿对数学经验的有效探索。

  所以在设计环节时既要明确自己设计每一个环节的目标是什么;又要理清层层深入的环节脉络;还要让幼儿有兴趣愿意参与进来。我以“激趣→理解→实践”三个大环节来有效地达成目标。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