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一年级小豆包留念25:育儿方法的研究与观念拓展

来源:家长帮北京站 作者:liaipimao 2018-01-04 15:08:36

说两句

  一年级小豆包留念25:育儿方法的研究与观念拓展

  最近发现,由于以前某些教育方法的不当,造成的结果越来越多的反面体现在了孩子的身上,比如打、骂、发脾气、没耐心,所以,现在加紧学习育儿知识,以扭转乾坤!哈哈,学无止境吗,更何况是为了占自己生命活动几乎一半的孩子呢!

  正在读的一本书,名为《为孩子立界限》(作者:美.亨利·克劳德、美.约翰·汤森德,吴苏心美译),在国外,这本书于2000年左右时就畅销了,今年,才终于被我在国图打折书店里淘到,如果早一些看到这类书,也就不至于犯下那么多的育儿错误了,以至于孩子朝反方向发展!书已读到一半,但我却已迫不及待的想把自己已经学到的,认识到的内容跟大家一起分享、讨论!

  我学到、理解的知识如下(当然是已被我消化过的,所以可能与原著不太一样,毕竟作者是外国人,有些,我可能要修改到中国生活中):

  1、让孩子知道哪些责任是他们该负的。

  比如学习,准备用具、完成作业等等,这些都是他们该负起的责任,家长不要代劳,如果家长帮忙做了,孩子就不会用心了,他们会认为父母帮他们是理所当然!

  另如早起,孩子磨磨蹭蹭,这时往往是家长着急,孩子等于又逃避了责任,反正自己不着急,家长会催,耽误了,家长会想办法把浪费的时间赶回来,没关系的,于是,孩子认为这也不是自己的责任。

  因此,家长一定要让孩子自己负起属于自己事情的责任!

  2、勇于让孩子承担不负责任的后果

  今早我家宝宝就磨磨蹭蹭,于是,我也不着急,跟着她的速度来,也许只有迟到一回,承担一回她自己不负责任的后果,她才会记得早晨的时间分秒必争!

  有的家长舍不得孩子伤心,于是一次又一次的自己承担孩子不负责的后果,结果是,孩子悠哉悠哉,家长变成了‘压力锅’,忍忍忍,终于有一天忍不住,压力锅爆炸,炸坏了整个厨房。所以在孩子第一次不负责时就要制止,并要他们接受不负责的代价。

  3、培养孩子是在培养未来

  培养孩子每一个做法时都要想想他们的未来,例如,帮孩子收拾屋子,你要看到你帮助他们之后所带来的未来的结果:那就是他们婚后不自己收拾屋子,家里一团糟,夫妇为做家务吵架。还有,孩子把老师或家长要求他们完成的事情总在最后一刻才想起完成,如果你放任了或帮他们完成了,那么未来的结果:他们把老板交给的工作也一样最后一刻完成,甚至来不及完成,结果给同事公司带来麻烦,或被炒鱿鱼!

  当我看到这一观点时,觉得作者把目光放得很长远,看到了未来,我也要向他学习。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