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1-10岁孩子的最好管教方法,非常详细 (9)

来源:幼教网 2017-10-10 10:03:35

说两句



  10岁

  10岁娃已经有了很强的道德观。这道德观的标准不但来源于父母师长的教诲,也来自于孩子自我内心的判断。他在乎诚实,在乎公平。他认为偷窃和说谎是很让人不屑的事情。

  不过,虽然他说起来头头是道,实际做起来却不一定能达到自己说的标准。比如,虽然他大体上是诚实的,但常常会隐藏部分事实。他也懂得了用善意的谎言来避免某些伤害,保存某些人的颜面。如果母子关系融洽,孩子容易自己和妈妈说他已经做过的坏事。

  他的最大特点是善解人意、友好亲善。他们不但对父母敬爱和佩服,对朋友也和睦相处。在这个年龄阶段,他对事物的感受多半是平和而美好的。

  通常,他是快乐的,因为他对自己抱持肯定的心态。他已经十分了解自己的“优缺点”,愿意表现出自己的最好。

  他不但爱父母,也爱家中的一切,爱和家人一起活动,觉得自己的家是最好的。他愿意顺从父母的管教,因为他认为他仍然需要依赖父母对事情曲直是非的判断。

  从 10岁开始,“家庭”对孩子有了真正的意义。这时的妈妈的地位,又回到了5岁光景,成为孩子世界的中心。他不但依赖妈妈,而且尊敬甚至崇拜妈妈。他特别希望妈妈随时在身边,愿意和妈妈聊聊他学校和朋友之间的事情。他很能接受妈妈对他的期望,也乐意表达对妈妈的感情。

  爸爸也是非常重要的,有时候爸爸的地位甚至会超过妈妈。妈妈是朋友,爸爸是偶像。由爸爸带着一起打球、旅游,甚至随意逛逛,都是他最喜欢的家庭活动。

  和兄弟姐妹的冲突,通常是弟妹惹事生非,知道他忍无可忍时出手。父母处理这类纠纷是一定要查明事实秉公处理,给孩子一个“公平”,也让孩子通过这些纠纷学得做人的道理。

  “重要他们保持公平”,“不要管得太紧,也不要管得太松”,是他最喜欢的管教方式。

  朋友也是10岁娃的最爱。他们几乎每天都想带同学回家玩。交友时他看重的是对方是否值得信赖。朋友圈还局限于附近邻居或班上同学。男孩愿意表现得和同性朋友相似,和朋友保持一致;女孩间则多些纠纷与和好。与朋友相处时,公平是个重要的尺码,他不但尽力做到对朋友公平,也要求朋友公平对待他。

  “其他人会怎么想”,是10岁娃很在意的事情。

  虽然他比过去平和、合作很多,不过生气的时候,还是很有爆发力的。

  在学校里,10岁娃大都有很强的学习欲望,甚至不愿意请假以免耽误功课。他特别喜欢背诵,而较少进行思考性的工作;喜欢接受事物的本貌,而不太愿意去推论。如果这时他背诵大量的词汇,对他以后的思考会很有帮助!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