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杭州 > 杭州幼升小资讯 > 正文

幼升小分享:一个焦虑妈妈逐渐心态淡定的心理过程(4)

来源:幼教网 2017-01-19 16:27:33

说两句

  作为一个从前焦虑的妈妈,到现在一个思考更全面的妈妈,我还只是走在路上,孩子才大班,这几年我确实做了一些改变做了一些选择,列出了给大家分享:

  1.有限的时间分配给运动更多。对于身在雾霾中的孩子,对于户外活动机会很少的国内孩子,运动真的应该放到很重要的位置。孩子的天性就是蹦跳跑动,多少孩子幼年的时候即使跑来跑去都会觉得欢乐的不得了,要让他们释放天性,运动对于孩子身体素质的改善更是见效奇速的,我家孩子从每年支气管肺炎到现在感冒靠中成药自己扛过去大部分都是运动的功劳。同时,参考国外教育对于运动和乐器的推崇,虽然我没有翻阅到我觉得很权威的原因解释,但是坚毅这个品质一定是学的来的,了解身体的极限挑战身体的极限,想想就很好。如果功利的说,以后的学习也是拼身体的,身体好扛得住是不是也很重要?

  2.让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习惯习惯习惯,重要的词语说三遍,我虽然不鸡血,但是让孩子每天都完成一些文化知识的学习和运动还是必要的。我的具体做法是,每天让孩子选择自己想做的功课三样,完成跳绳锻炼,周末可以不做作业,安排打游戏看电视时间。这样孩子在一种健康规律的作息状态下生活,进入学校以后就不需要特别的过渡了。同时,避免孩子晚上回家无事可做,天天跟着老人看电视的情况发生。理想状态是,孩子上学后自己回家自觉把作业做完,我回家以后检查,早点完成作业多一些亲子活动时光,仍能保持一些兴趣爱好。

  特别强调一下,学习的时候强调学的过程,弱化结果就好~还有多给孩子一些选择的空间,让他们觉得这是一件自己可以参与管理的事情~多给孩子娱乐时间,不然孩子发现学习完还是学习他还有什么动力呢?

  3.时刻关注教育形势的变化。这几年正是国家轰轰烈烈教育改革的年份,所以中考高考一直不停在改革,从考试方式到考试内容都有细微的变化,从我的预判来看,可能语文和英语听说能力的要求会逐步提高,所以家长需要实时调整孩子学习的内容,比如现在我就让孩子认字学习唐诗(都是作为作业家里自学)再比如选择一个有外教的英语机构培养孩子口语的纯正性等等。学习完和孩子做做游戏,帮孩子计时跳跳绳,家庭生活充实而很愉快。

  4.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多把着眼点放在自己身上。家长就是孩子的第一个榜样,孩子会不自觉的模仿你,家庭环境就是孩子的原生状态,他会不自觉的习惯这种生活状态,直至他长大形成自己的价值观为止,所以每个父母都在不自觉的影响着孩子,自己好孩子也会跟着更好。同时,父母的阶层决定孩子的起点,高度由孩子自己决定,父母能给孩子带来的资源和他自己靠学习获得的都一样重要,如果说想给孩子最好的,那就给孩子一个更好的家吧。

  作为唠唠叨叨的结束,我想说,这是一个选择相当多元的时代,除了体制内狠命鸡血之外还有别的路径,体制外甚至是移民,有这么多事情需要考虑,哪有时间为了幼升小去焦虑呢?希望大家都能在这焦虑的社会活出自己想要的生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