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杭州 > 杭州幼升小资讯 > 正文

幼升小分享:一个焦虑妈妈逐渐心态淡定的心理过程(2)

来源:幼教网 2017-01-19 16:27:33

说两句

  于是,我开始反思自己的一些教育理念,更深层次的思考在于反思自己对于孩子一生的规划,就问自己几个很关键的问题:

  一、你很用力push孩子去读书到底为了什么?是向之前的我一样让孩子进好的初中然后进好的大学然后找好的工作吗?如果是这样,那么就是让孩子重复我们现在的路,不过苦很多倍,这真的是我们的最终极的希望吗?

  二、你有没有很长远的去为孩子规划过未来?现在的社会不是以前的社会,大家都是顺其自然的成长,而是都是在父母的精心栽培下成长,所以孩子受到的关注更多,那么我们是不是把所有的力气都放在学习上?还是力气应该放在别的地方?这和每个家庭对孩子的最终规划其实是有直接且必然的联系的。所以,并不是说不在孩子的文化知识上用力就没有地方用力了,这个这么多元的社会到底需要未来的人是具有什么样的才能的,家长是不是也要花更多的时间去研判?

  三、夫妻关系和母子关系如何处理?针对很多妈妈们说的,孩子成绩不好真的只是妈妈的事情吗?我相信现在很多家庭的整个生态结构应该和我们家庭很接近,就是爸爸负责提供丰富的物质基础,妈妈负责搞孩子的教育,我之前有一种误区,即孩子读书好不好似乎是我的职责,如果一旦有差池,似乎就是我的分工范围内出了问题,把压力放在自己一个人身上了,其实,孩子是家庭教育的综合产物,也就是说父母是同时要为这件事负责的,并不是说爸爸赚到钱了就可以撒手不管,这样想的话一半的焦虑就卸掉了。同时,更乐于与爱人去探讨关于孩子未来的路如何去走了。我相信很多夫妻对于孩子教育都有很大的分歧,可能甚至大多数爸爸为了逃避探讨带来的争论,放弃参与权,这对夫妻关系并不是正面的影响,夫妻关系在任何家庭关系中都应该是排名靠前的关系,这点详细可以看武老师的巨婴国这本书。

  四、盲从和比较的误区我们有没有踏进去?别人要读,所以我们也要读啊,别的孩子已经掌握1000个词汇量了,我们孩子还一个字都不认识呢,这种比较我在任何一个群里都可以看到,似乎所有家长都是被逼着走上焦虑这条路的,事实真的是这样吗?别人家孩子爷爷奶奶可以接送学而思,别人家孩子外公外婆可以教弹钢琴,别人家孩子真的自觉性非常强,自己要求学英语,你家的孩子是这样吗?你家的老人这么给力吗?这种比较是无止尽的,总会有一个孩子走在你家孩子前面的,所以,一个孩子走上前了,后面的孩子拼命追,其实,是家长的不甘示弱造就了各种培训机构,所以,是不是我们才是悲剧的源头?

  所以,除了焦虑我们能做什么?

  下下策是一边做一边抱怨,既然无法选择那就风雨兼程的去努力,让自己带着愉悦的心情去奋斗,因为,没有一种成就是不需要付出代价的,辛苦只不过是最基本的条件,如果一边想要快乐教育一边想要若干年后孩子从芸芸孩子中脱颖而出,那我只能给这样的家长泼一盆冷水,那真的叫梦想。

  其他还有几种策略,我觉得因家庭而异因人而异,没有对错只有适合,或者说只关乎于家长的期望值,当然,家长能进行引导的其实只有短短十来年,后面的路还得孩子自己去决策自己去走,如果孩子到了大学要考学还在由家长拿主意,那从我的观点来看,教育是失败的。

  第一类:顺其自然淡定型。这类型的父母是我比较钦佩的一种类型,他们内心非常强大,受外部环境影响比较小,抗压能力较强,自己有自己独特的节奏。他们按照自己成长路径去规划自己孩子的成长路径,确切的说,在我们小时候父母的确大部分时间用于操持家务维持家庭必要生计,所以我们都是在一种自然的状态下长大的,所以这些父母觉得自己的孩子上学离家近一些,压力小一些也没什么不好。他们中的一些是认为孩子到了年龄自然会显现出本性,不会因为大人对孩童时期的影响而产生本质的差别;另一些则觉得平平淡淡也不错,也未对孩子未来做一些期许。这种教育模式是可取的,不会因为要实现特定目标而产生焦虑,里面唯一存在的隐患是,孩子在一个竞争的环境里能不能适应,还有父母会不会随着孩子长大改变目标。

  2.第二类:奋勇向前鸡血型。这类型的父母我比较钦佩,鸡血模式是为孩子设立一个高级目标,然后倾其所有时间精力财力去努力实现目标。表现形式极其多样化,有跳读的,有大班两奥的,有母亲辞职的,有为了孩子的目标学校搬家的。这些孩子往往在大班时期体现出优于同龄孩子的知识水平,也就是说在孩童时期的鸡血在孩子身上会有一定的反馈,因为孩童时期是掌握知识点的时期,也就是说提前学习到更多的知识点对于应付考试是很有效果的,而此时题目的难度和深度都没有扩展,所以也暂时没有智商天花板,提早学越多,孩子在学业上反应出来越优秀,也是刺激这些鸡妈妈的主要动能。这些鸡血妈妈注定走向一条鸡血的不归路,因为如果通过早学提前学来奠定孩子成绩的领先优势,那么注定将永远提早学,在机构学,学到高中毕业。这些妈妈其实往往是能力强者,独立性很强的女性,能开车接送,能统筹安排各项测试,能搜集各种信息整理分析,应该说她们把孩子成长当作一个管理项目在推进。这类妈妈也是斗志昂扬,没有时间焦虑的,存在的隐患是孩子到了高年级受到智力天花板因素影响,妈妈投入的鸡血程度孩子的反馈可能不成比例了,这个时候鸡血妈妈该何去何从。

  以上两类父母都不容易产生焦虑,无欲则刚是最高境界,目标明确的也走在漫漫征途上无暇其他,然而他们还只是极少的一部分家长,大部分应该是和我一样,深觉自己是被鸡血大潮推着往前走,不情不愿不尴不尬,走走停停时不时反省自己,甚至开始抱怨社会吐槽体制。

>>点击下一页继续查看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