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综合性论文 > 正文

幼儿园教学活动的基本要素

来源:幼教网 2016-08-17 10:55:37

说两句

  开学以来,湖北省开展了轰轰烈烈的“课内比教学,课外访万家”活动。按文件精神,幼儿园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教学大比武活动,我们想借此活动,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于是教师人人登台,全员参与,备课、授课、说课、评课,实实在在、不走过场。通过开展活动,我受益匪浅,收获颇多。下面我就教学活动的几个基本要素谈谈自己的看法:

  一、选材是教学活动的前提和基础

  1、符合幼儿的年龄特点及其兴趣

  活动前,我园确定了三个主题:小组的主题是“我爱小动物”;中班组的主题是“秋天”;大班组的主题是“祖国妈妈我爱您”。三个主题符合三个年龄段的特点及其兴趣。每个班级在各自的主题上再选择具体的内容,内容丰富,涉及五大领域,结合三个主题举例:小班:语言活动“青蛙爱跳高”“熊叔叔的生日派对”、音乐活动“小鸡出壳”、体育活动“小兔抱抱”“火车开开”等。中班:语言活动“秋天的树叶”、音乐活动“摘果子”、科学活动“水果沙拉”、体育活动“收果子”等。大班:语言活动“摇篮”、艺术活动“黄鹤楼”“大中国”“祖国祖国我爱你”、综合活动“欢乐中国行”等。

  2、贴近幼儿生活,符合幼儿现有经验在选材上,“贴近幼儿生活”容易做到,但“符合幼儿现有经验”对老师来说有一定的难度。很多时候,自以为“符合幼儿现有经验”,但在试教后,问题就出现了。所以优秀的教学活动要经过多次的打磨、修改、再试教,才能出炉。

  3、内容具有挑战性,在幼儿原有经验上有所提高常规的活动内容,易于教师们尝试和接受。在这次“课内比教学”活动中,我园教师大胆尝试,勇于创新,选择了一些具有挑战性的活动内容。例如:小班:一只猫(训练孩子的发散思维,对孩子的要求较高)、奇奇的魔法棒(学习“长长长……缩缩缩……”的句式)。中班:创编诗歌“树叶”(平时创编诗歌较少)、排列规律“多彩的树叶”(在一面墙上有大小、颜色不同的树叶,找出排列的规律、有一定的难度)。大班:创编歌曲“祖国祖国我爱你”、好喝的茶(幼儿对茶文化了解较少)、疯狂的椅子(孩子从2米高的椅子上在老师的保护下跳下来,不惧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