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综合性论文 > 正文

幼儿经典诗文咏诵教学探索

来源:幼教网 2016-08-17 10:47:57

说两句

  问题的提出:

  我园把古诗文教学融入到日常教育中,在教学过程中我们并不强求孩子必须学会多少首古诗,只希望幼儿通过古诗文的学习,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激发幼儿了解中国古代文化的兴趣,使幼儿在古诗文的学习中各方面能力能有所改变。但在实际教学中,总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如:教学中常发现幼儿背诵古诗文死记硬背,老和尚念经,一遍又一遍地重复,事实上根本不知道古诗写了什么,说了什么事,这样的记忆是一种无意识的记忆,很快会遗忘,而其有意记忆也不能得到好的发展,怎样才能有效的引导幼儿诵读古诗文那?针对这一问题我园开展了经典诗文诵读的课题研究,在这两年来,我们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摸索,积累了一些经验,现将一些教法归纳总结如下:

  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

  一、激发幼儿兴趣,调动幼儿诵读的积极性。

  爱因斯坦曾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它是调动幼儿学习积极性的良好动力,作为幼儿教师要善于引导和利用幼儿的兴趣,只有这样才能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1、根据古诗进行配乐并制作成音乐磁带。

  我们在组织开展经典诗文诵读活动前,主要从培养幼儿的诵读兴趣入手。如《咏鹅》、《悯农》、《春晓》等,通俗易懂,在民间流传很广,不少幼儿能随口念上几句,于是,我们选择了一些类似的古诗,配上音乐,制作成音乐磁带,在幼儿入园、离园、吃点心、游戏等零散的时间里播放,刚开始,幼儿听了好像没什么反应,几天后,有幼儿有意无意地跟随音乐磁带诵读他以前念过的诗文,慢慢的没有学过的古诗文听多了也能跟着音乐磁带念上几句。幼儿模仿性强,你听我念,我跟你念,没多久他们就会念好几首古诗文,但有不少幼儿发音不准确,我们就及时纠正,有时还陪他们一起诵读,不知不觉间,幼儿学会诵读了多首古诗文。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