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儿童乐园 > 科普知识 > 美术趣闻 > 正文

毛主席也爱玩收藏

来源:互联网 2016-08-02 13:38:31

说两句

  收藏是人之天性,不过个人因兴趣不同、地位不同,收藏方式也有所不同。由于毛主席所处的特殊地位,许多书画家、收藏家对他都有所馈赠,可是他自己立下规矩,党和国家领导人不可收礼,即使收下也要交公,因此毛主席是一个过眼烟云的收藏家。虽然他是一位有名无实的收藏家,但他与著名收藏家和书画家交往中的许多趣闻轶事,说起来令人兴趣盎然,十分感动。

  毛主席一生和大家一样也酷爱收藏,也许并不为普通收藏者所熟知,据有关资料记载,毛主席喜爱文房四宝、古籍、书画、印章等鉴藏。

  石砚与墨盒

  毛主席所收藏的并非端砚,歙砚等名贵砚,而是一般的青石砚。他所用的第一方砚,长19厘米,宽12.5厘米,为韶山青石所制,乃家乡土产,此砚现珍藏在韶山毛主席纪念馆。新中国建立之始,毛主席的一方青石雕花砚为大画家齐白石所赠。砚长26厘米,大头15厘米,小头14厘米,厚2厘米,配有楠木砚盒。毛主席对这方“片老真空石砚”特别喜爱,即留在办公桌上研用。毛主席收藏过好几方铜墨盒,有盖上刻着北齐颜之推家训盒,也有刻着北京万寿山风景盒,还刻着北京前门的墨盒。

  藏书约9万册

  据有关资料统计,毛主席藏书约有9万册(也有另外的说法为近10万册),毛主席的藏书中,最著名的要算《楚辞集注》了。1972年9月27日,毛主席在会见日本内阁总理大臣田中角荣时,赠他一本《楚辞集注》,此书因而闻名天下。在毛主席的藏书中,不仅有中国版《楚辞集注》,还有日本复印版《楚辞集注》。日本复印版第六册上还留有毛主席亲笔圈阅过的遗迹。

  印章

  毛主席有玩赏印章之雅兴。柳亚子赠予毛主席“毛主席印”白文印和“润之”朱文印。著名书法家邓散木也以寿山石为毛主席刻印一方。此印有两大特点:一是将“毛主席”三字横刻,还将“泽”字的三点从左边挪到右下端。原来“毛”字笔画较少,与繁体字笔画多的“泽东”二字排列不协调,邓散木这一大胆创作真可谓“画龙点睛”之笔。二是此印为龙钮大印,项部空琢双龙,并刻边款,这一珍贵文物现陈列于韶山毛主席纪念馆。

  毛主席收藏的种类有很多,他的许许多多的珍贵收藏品绝大多数皆交公处理。但却通过各种收藏活动,交了很多方方面面的朋友,与一大批党外名家和国际人士进行了友好交流。这些收藏品、礼品实为毛泽东一生革命活动有机组成的一部分,所以他的藏品都具有广博深邃的内涵和特殊的文物价值。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