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资讯 > 正文

“幼升小”到底值不值得参加面谈培训

来源:幼教网 2016-06-17 16:56:52

说两句

  暑期临近,许多学龄儿童的家长陷入纠结,是该给孩子选择民办小学,还是公办小学?如果选择民办小学,则有可能要求孩子接受学前培训。但是,培训机构对学龄前儿童“幼升小”面谈环节的帮助有多大?

  “现在,许多家长非常信赖社会培训机构的作用,但在实际招生中,不一定经过培训的孩子就能够被录取。”阜阳市一所民办学校教师说,在近年来的招生面谈中,学校更注重孩子综合素质的考察,比如表达能力、行为细节、态度观念等。“语言表达能力不是依靠简单的培训就能够掌握,良好的待人接物行为习惯也是在日常生活中的积累。”

  “幼升小”前,一些家长担心孩子在面谈时手足无措,于是临时抱佛脚,寻找培训机构对孩子进行突击培训。“有问英语的,有问数学的,还有看图说话的。”去年,市民张女士带领孙子参加合肥一所民办小学的招生,她说道,“在培训机构辅导将近一个月,最后还是没被录取。”学大教育储老师说,一些提前培训过的孩子容易形成思维定式,在面谈时容易套用答案,效果往往适得其反。“在面谈时,老师主要观察学生具备哪些能力,题目设置并没有固定答案,家长也没必要让孩子在这方面抢跑。”

  如果你一个人在家,陌生人来敲门,你该怎么办?苹果、西瓜、生姜、香蕉,哪一个不是甜的……记者发现,许多民办小学在面谈题目设置中,着重关注学生的生活常识、行为习惯、人际交往、逻辑思维、言语表达等,更多的是从能力素养方面进行考察,并且考察内容每年都有变化,内容趋于多样化,这不是面谈前临时突击就能实现的。

  一些家长表示,他们选择让孩子就读民办小学,是希望能够受到多元化的教育,根据孩子自身个人特长进行培养。在我市,无论是民办小学,还是公立小学,在“幼升小”面谈中,都注重对孩子综合素养的考察。而那些经过学前培训却未被录取的学生,往往是走进了应试教育的误区。

  最近,市民赵嘉玉为下半年即将升小学的女儿买了不少书。“有英语口语练习,有看图讲故事,还给孩子报了数学、英语辅导班。”赵嘉玉说,在孩子读大班时,她就已经有意识地教孩子英语单词、英语口语、逻辑训练等,“基本晚上下班回来就带着孩子学,但是效果并不明显。”赵嘉玉通过咨询了解,孩子在学前阶段的接受能力有限,寓教于乐的方式更有助于孩子掌握知识。“让孩子多与不同年龄的孩子接触,带她到一些文化景点参观,有一定的收获。”

  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学前教育培训市场需求旺,许多培训机构针对家长望子成功的心理,推出不同的吸引手段,但其实际的培训内容和效果,并不一定能够满足学校的要求。对此,一些家长也认为,培训机构趋于模式化,不能够充分拓展孩子的特性。“不管是选择民办小学,还是公办小学,家长还是要在日常生活中注重对孩子素质能力的培养,成长不是暂时的,而是要在一朝一夕中逐渐积累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