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资讯 > 正文

京版幼升小门槛提高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6-05-30 11:20:18

说两句

  京版幼升小门槛提高一套房6年只给1个名额“幼升小”的门槛,没有最高,只有更高。

  5月18日,是北京部分城区启动非京籍适龄儿童“五证”街道联审的时间,这是非京籍家长们最期待也是最担心的一个环节。《华夏时报》来到海淀区某街道报名处发现,与去年队伍成龙的情况相比,今年的办事大厅明显冷清了很多,难道今年“幼升小”入学门槛降低了吗?

  “今年我们采用了线上预约办理入学资料审核时间的方法,每天发放30个预约号,所以看上去人少了很多,其实人数只比去年略有减少。”从现场一工作人员处了解到,今年的入学条件比去年多,而且门槛也比去年高。因此,在信息注册时就有很多人被刷了下去,最终通过注册进而走进街道办理的约有200人左右。

  据了解,今年各区纷纷采取了更加严格的就学政策,比如,海淀“幼升小”实行“1房6年1学位”,同时,非京籍五证限制还增加了3月至5月社保须连续缴费等方面的要求。

  家长全面备战

  2015年是《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2015年义务教育入学工作的意见》实施的第一年,面对非京籍适龄儿童入学提供“五证”的政策,很多家长因资料准备不齐全而延误了办理时间,今年,家长大都吸取前车之鉴,提前做足功课。

  “我从年前就开始准备材料,把所有我能想到和开出的证明全部准备好。”5月18日,一名刚刚办完审核的家长告诉,除去那些零碎的水电费等缴费发票,单单计算社保、租赁合同等“五证联审”中要求的纸质证件,她粗略数了一下就有40多张。

  不过,即便家长做足了准备,依然会有防不胜防的情况出现。

  “按照正常的程序,我们准备好的资料先到居委会审核盖章,再到街道的新居民办公室进行审核,最后再在同一楼层进行‘五证’联审。但是,新居民办公室的审核最严格,会要求出示一些去年的家长并未涉及到的证明,比如在京实际居住证明。”5月19日,毛毛的妈妈接受《华夏时报》采访时表示,为了这个证明,她在街道和居委会之间跑了3趟。

  在某街道“五证”联审的桌子上看到一张《2016年非京籍“五证联审”一览表》,里面的五证包括全家户口簿、在京暂住证、在京实际居住证明、在京务工就业证明和户籍所在地无人监护证明,不过,在京实际居住证明去年办理时并未要求开具。

  据了解,2015年的“五证”同样含有该项,但在具体办理过程中并未要求出示相关证明,而是将暂住证上的地址视为在京实际居住地,由此产生了一些家长为了让孩子上相对好一些的学校,并未在暂住证上填写实际的居住地址,最终导致暂住证的信息与实际居住地址不符。

  准备资料的过程虽然痛苦,但在蹲守的两个半天里发现,通过审核的家长一致认为,今年的预约审核系统非常给力,免去了家长排队的痛苦,而如果前期的资料准备充分,“五证”联审的时间不过20分钟而已,很多证件都不再一一审核,大有一种“严进宽出”的感觉。不过,据了解,预约系统并未全面开放,比如,房山、清河等地的家长们依然是在“五证”联审的前一天就搬着小板凳加入了排队大军的行列。

  各区自念“紧箍咒”

  是否“宽出”家长各有体会,但从各区今年的政策来看,“严进”的味道比去年要浓。

  梳理了北京各区县的相关政策发现,对于非京籍的适龄儿童,除了市教委统一要求的“五证”齐全外,大部分区县都附加了进一步的条件。比如丰台区,与去年相比,该区不仅增加了对租住房屋的非京籍儿童及其父母的居住情况进行入户核查,而且还新增了动态审核。同时,今后每年将对在校生父母的务工就业证明和实际住所居住证明进行动态审核。而西城区、海淀区和朝阳区的审核更为严格,“幼升小”的范围大都直接调整为“实际居住在西城区的西城区居民户籍适龄儿童”,双方或者一方(或监护人)在本区就业且缴纳社保,同时,父母双方需连续缴纳社保6个月(含)以上。

  更为令人关注的是,海淀区实施了“1房6年1学位”的政策,也就是说,同一个房子6年内只允许一次登记入学信息,二孩除外。这是继西城区去年实施这个政策后的第二个城区。

  “这个政策对房不对人,换句话说,如果您想在西城或海淀为孩子入学买房,那么,就应该注意这个房子是否办理过孩子的入学信息,如果已经有了相关信息,这个房子买了也是白买,因为无法作为升学的划片依据。”5月19日,我爱我家双榆树店的工作人员表示。

  也恰恰出于这个原因,今年需要房东配合办理的房屋租赁等方面的信息确认也没有那么顺利,很多房东不愿意承担类似的风险。

  在海淀区某街道“五证”联审处看到一位站在电梯间迟迟不走的家长,上前询问方知是在等待房东前来配合办理相关手续,而由于占用了房东出租屋的入学名额,该家长明确表示需要给予房东相应费用,“周围家长为此支出的费用不等,从几千到几万的都有,主要视该房能上哪所学校来定。”他说,当问及该家长为此支出的具体额度时,他犹豫再三后向伸出了五个指头说:“5万。”

  除此之外,石景山、通州、朝阳等区发布的2016年“幼升小”政策也均比去年更为严格。以石景山为例,与去年相比,今年持《北京市工作居住证》等人群子女中的适龄儿童不再按本市户口对待,同时,“幼升小”在学位不足时,同样实行“1房6年1学位”的政策。

  而对于今年的信息采集人数以及首天的“五证”联审情况,拨通了海淀区教委小招办的电话,对方以“只接受家长的政策咨询”为由拒绝了的采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