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资讯 > 正文

“史上最严择校令”不是危机是机会

来源:网易教育 2014-05-27 16:35:32

说两句

  继不久前宣布幼升小和小升初取消“共建”后,北京的“择校”之口再次收紧。5月20日,北京市教委向各区县教委和招办下发了“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中严明纪律的若干规定”。该“规定”中的15条“严禁”多数针对“小升初”招生。15条事无巨细的禁令也被网友称为“史上最严”。

  对此,不少校长惊呼:“狼真的来了!”一位示范校招生负责人明确表示,担心“招不到足够的好学生”,感到“危机重重”。不过,在笔者看来,这位负责人的“担心”并不足虑,15条禁令颁布的最主要目的,虽然表面看起来是为了防范“以钱择校”“以权择校”“以分择生”,但其最终实质则是推动实现教育公平由“机会的公平”“过程的公平”向“可实现的公平”迈进。对于学校而言,一是堵住了各种违法招生、不正当招生的口子,二也是还学校这方净土“潜心办学”实现“有教无类”,“让教育回归育人本源”的最好机会。

  对于“可实现的教育公平”,历史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触手可即。近几年,为满足老百姓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需求,彻底解决择校热,不仅教育部提出要“统筹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大力推进学校联盟或集团化办学模式”,北京、上海等19个重点大城市也推出改革新政,开展中小学(微博)标准化建设,实行教师校长交流轮岗,以及将优质高中招生名额分配到区域初中等。

  以北京为例,今年北京首次提出打造教育新地图,让市民家门口就有好学校的目标。为此,各区县都把提供优质教育供给放在改革首位,采取“增量推进,盘活存量”的方式,既做加法——新建、改扩建学校,又做减法——薄弱校并入名校,实行一体化管理等。这些举措不仅使得义务阶段优质教育资源不足的矛盾在资源均衡配置上得以缓解,也使得“严禁择校”令的执行有了现实的基础。比如,针对取消共建生这一“以权择校”的不端行为,北京教委首次明确,由于国家对义务教育投入保障力度不断加大,学校和单位共建招生的方式已经没有再存在的必要。

  当然,要真正推进15条禁令落实到位不走样,除“严刑峻法”外,作为学校,还应该认识到,遏制择校热,免试就近入学,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机会均等不仅是老百姓的迫切呼唤,也是规范招生、实现学校自身可持续办学的必须。因此,15条禁令看似严格,貌似给一些学校的招生带来了“生源危机”,其实,也是对以往违规办学的一种彻底纠偏,对于学校的健康发展而言,又何尝不是机会?其实,真正的办学危机根本不在于禁令有多少,更不在于禁令的执行有多严格,问恰恰是那些依靠“生源”办学,依靠“财源”办学的特权思想和理念。事实上,也只有这些“既得利益者”才把这些禁令当成危机,这些人群也才是阻碍推进教育实现进一步公平的主要障碍。

  真正的教育从来不是依靠生源的教育,真正的好学校也从来不是依靠政策倾斜、依靠特权发展起来的学校。有教无类,因人而教才是教育的本源,也理当成为每一位教育人的追求。从这个意义上,被称为“史上最严的15条禁令”恰恰为实现这一愿景提供了最好的动力和机会。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