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资讯 > 正文

河南幼升小:扎堆公办名校,不如放眼优质民办名校

来源:郑州晚报 2014-05-07 10:43:00

说两句

  每年的四五月份,都是幼升小家长择校的高峰期,为了让自己的孩子能上个好学校,家长们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找关系、托朋友、换房子、转户口,只要有一点点的机会都不会放过,但最终的结果却并非人人如意。面对新一轮的择校高峰,专家提醒家长,追求公办名校,不如追求名师或放眼一些有特色的民办学校。

  现象家长提前“备战”,只为孩子上“名校”

  虽然离小学一年级报名还有近4个月的时间,但为了把女儿送进离家不远的一所公办名校,家住西郊的王先生已经奔波了近两个月的时间。王先生女儿今年7岁,按条件可以到家门口的一所普通小学入学,原本他并不想求人,可看着身边的同事为了让孩子上一所好学校,四处找朋友、托关系,自己不知不觉也加入了择校的大军。“现在还能找到人,等过一段时间放假,再想找学校的老师或负责人就难了。”采访中,他向记者透漏道。

  和王先生一样,家住东区的毛大姐和老公最近一段时间也在四处“求人”。毛大姐告诉记者,虽然他们已经打点好了各种关系为孩子找好了一所非常有名的公办小学,但在实际考察中发现学校的教育理念和课程设置并不是他们非常满意的,应试教育过于明显,孩子也对以考试为标准的教学模式非常排斥,他们现在非常困惑和苦恼。

  专家扎堆名校,不如放眼优质民办小学

  面对众多家长削尖了脑袋要把孩子送进名校,不进“名校”誓不罢休的想法。据资深教育媒体人褚清源介绍,公办名校的确有许多自身的优势,如教育部门的支持、丰富的配套资源、较强的师资等,但同时也存在许多问题,如班额过大、一位难求,且将来公办学校的发展方向更多的是普惠性质,讲究教育的均衡发展,很难关注和张扬每个孩子的个性需求。

  褚清源表示,面对这种情况,家长与其扎堆公办名校,倒不如根据孩子的兴趣、爱好,为孩子选择一些高品质的民办小学,更多地释放孩子的天性和灵性。如北大附小、艾瑞德、郑中学校、一八国际等。“目前,在郑州市的民办小学的发展中已经形成‘东有北大附小,西有艾瑞德’的良好格局,家长可根据孩子的需求选择。”褚清源说。

  河南省民办教育协会相关负责人对此也表示了同样的看法。近年来,我市也涌现出一大批有特色、高品质、教育专家治校的民办小学,可更好地满足家长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家长可以多多关注。与此同时,他也提醒家长,在公办学校师资规模相差不大的情况下,家长与其过于追求名校,想方设法把孩子送到这些学校去,不如追求一位好老师或一位负责的班主任,通过名师的影响,引导孩子,健康成长。

  调查部分民办小学生源火爆,报名抓紧时间

  采访中,记者发现,伴随着我市民办小学的健康发展,部分民办小学出现报名火爆的现象,一些民办小学同样出现一位难求的情况,不再招生。

  记者在艾瑞德国际学校会客厅询问小学一年入学报名情况,该校一位负责招生的老师称,小学一年级入学报名是从今年3月份开始的,每班限额32人,现在已基本招满了。艾瑞德国际学校校长侯炳轩告诉记者,早在去年寒假,就有许多家长因为“自然生长”教育理念而慕名来校咨询、参观,一些家长担心抢不到名额,还提前预订学位和申请交费。截至目前,他们已经提前完成本年度招生计划的80%,比原计划早了近两个月。“相信不出这个月,完作招生任务完全没有问题。”侯炳轩说,与此同时,家长的人群也在发生根本性的改变,艾瑞德现在已有很多韩国、加拿大等在郑州工作的外籍人士和港澳台同胞以及高端人士的子女在校就读,他们对高品质教育更加的关注和追求。

  市民刘先生认为,艾瑞德国际学校之所以火爆,是因为公办小学“大额班”、“超额班”不利于孩子的学习和成长,相比之下艾瑞德国际学校对招生数额和班额有一定限制,这样有利于老师对学生的教育和引导。因此,艾瑞德提前满员不足为奇。

  在北大附小,校长王国平对此也表示的同样的看法。据其介绍,作为一所民办小学,北大附小近年来也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势头,学生和家长的认可度越来越高。今年9月份的招生,他们早在去年12月份就已经启动,按照优先登记的原则,招生已经基本结束。“前几年我们统计时,家长主要为一些生意人,但最近几年发现,越来越多的白领、公务员、金融人士纷纷选择我们的学校。”王国平说。

  两位优质民办学校的校长提醒家长,如果有这方面的考虑,一定要抓紧时间,以免错过最后的报名时间。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