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北京与台湾在幼升小的对比:择校费是什么?

来源:新华网 2011-09-09 11:45:43

说两句

  “择校费是什么?”台北博爱小学门前,等着接孩子放学回家的一群家长听到记者嘴中蹦出这个词时,都对“择校费”表示不解。

  博爱小学位于寸土寸金的信义计划区,与台北市政府和台湾第一高楼——101大楼隔马路相望。这一带豪宅林立,是台北市最贵的小学学区之一。

  师资优良的博爱小学,是台湾的“明星小学”,但入读这所学校的门槛,仅仅是户籍在该地区满3年。“如果不符合设户籍条件要‘择校’,再多的钱我们也不敢收。”博爱小学一名老师告诉记者。

  台北市针对公立小学和中学划分学区,孩子们依据户籍所在学区上学,想换学区必须先将户籍迁入。择校门槛的筛选标准,一是在该学区内的居住事实,二是设籍的先后顺序。

  为了孩子上学效法“孟母三迁”,这种情况在台北市同样存在。台北市教育局副局长曾灿金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如果学校比较抢手,家长可能就要提前布局,迁入户籍,“我们称为校门口排在摇篮边”。

  资料显示,目前台北市房价所得比(房屋价格与家庭年收入的比值)平均已经高达14.3倍,也就是说必须不吃不喝14.3年才能如愿购屋。而在明星小学周边购屋,房价所得比则比这个数字还要高出不少,博爱小学所在的这个学区就被台湾媒体戏称为“孟母痛苦指数”最高的学区。

  不过,如果选择租屋,那么痛苦指数就会大大降低。凭借经法院公证的租房契约和水电单,家长们可以顺利排上择校队伍,并不一定要买房。

  “台北市教育资源较为均衡,大多数民众还是选择就近入学。额满的学校少之又少,上学没那么难啦。”曾灿金说,台北市今年仅有4所小学额满需要排序,但也绝对不需要掏一分钱赞助学校。

  台湾社会近年来出现“少子化。一方面是出生率下降导致的生源不足,另一方面是明星学区受追捧。如何解决一些偏远学区的招生问题呢?

  据介绍,类似阳明山等远郊学区并不设户籍限制,整个台北市的学生都可以申请入学。这些学区的学校会利用自然资源和人文风貌,开办都市繁华地段学区所没有的“田园教学”,例如织染、“与昆虫对话”等特色课程,反而受到一些家长的“追捧”。学校各具特色,使教育资源的分配得以均衡。

  离台北市政府最近的是信义小学,但市政府公务员也不能随意“近水楼台先得月”。曾灿金说,如果信义小学的额度没有满,那么市政府员工即使户籍不在这里,也可以送孩子入学。但如果额度满了,这个“特权”就完全丧失了。

  “教育机会我们一视同仁,但补贴方面我们奉行‘排富’原则,”曾灿金说:“台湾对孩子入学采取5岁至初中免费入公立学校。但如果该户家庭总体年收入超过300万(新台币,下同),对不起!我们就不补助了。”

  不仅不用“拼爹”,相反弱势家庭的孩子还能够“拼”在前面。曾灿金介绍说,能够享有入学优先权的,是轻中度的身心障碍、少数民族和处于家庭暴力中的儿童。

  而据记者了解,台北的学费也很“平价”。博爱小学一名学生家长告诉记者,由于学费和学杂费全免,一学期仅需要支出课本等费用1000多元。

  大陆家长替孩子拼命报各种补习班增长才艺,台北市的孩子也不能免。但据介绍,才艺加分只在考高中时有效,小学和初中阶段学校并不会将其列入招生条件。

  针对媒体在北京上小学“择校费最高达25万元人民币”的报道,台北的家长们都“拍案惊奇”。

  “我先生的公司在上海和厦门都有设点,老板有意让他去那边发展,可是大陆的学校实在比台北贵好多。”博爱小学一位家长林女士说,考虑到孩子的“入学难”,他们一家最终决定放弃去大陆发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