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家长如何走出幼升小教育误区

来源:中国网 作者:赵娟 2011-03-30 10:06:11

说两句

  近日,幼教的内容引起了不少幼儿教师、小学老师及家长的关注。在大家关注幼儿教育的诸多问题中,“幼升小”的孩子该如何培养,成为一个焦点问题。

  家长困惑:为何努力却没有成效

  大多数幼儿园的小学化倾向还是非常明显的,特别是大班。为了给上小学作准备,家长非常欢迎幼儿园教授小学的内容。一位家长说:“我天天在家辅导我的孩子,虽然他还没上一年级,但我已经把一年级的内容全都教完了。”但后来当她为孩子自豪,把孩子送到一位幼教专家组织的思维训练班后,发现孩子在这个班上并不出色,甚至各方面表现都在中等偏下。还有一位家长,孩子现在上一年级,在幼儿园升小学时,因为孩子数学不好,他觉得自己的知识足够辅导孩子了,就在家自己辅导了好长时间,可没想到,最后,孩子说,从此之后再也不想学数学了。听到孩子这样的话,家长真是吓坏了。

  教师解疑:在生活中教给孩子知识的影子

  家长这么努力,孩子却依然不够优秀,原因在哪里呢?专家解析,这两位家长非常有代表性,第一位家长教会孩子的仅仅是知识,而没有教给他们思维的能力。而第二位家长在辅导孩子的过程中,伤害了孩子学习的兴趣。对孩子来说,培养他的兴趣和思维,远比仅仅教授知识要好很多。从她教各个年级孩子的经验看,她认为,在学前或在低年级,要教孩子一些知识的影子,很多中学和小学的知识在早期都是有影子的,可以通过玩的方式教给孩子,而不是“逼迫”或“诱导”孩子去做大量的习题、背诵大量的诗歌等。如果强行给孩子灌输知识,可能导致很多不良后果,如上学后,觉得自己学过了,从而养成不认真听课的习惯;还有可能因此伤害到孩子在这方面的学习兴趣。

  那么,对幼升小的孩子,应该怎样培养呢?专家建议,一般来说,在生活里学习是最好的方式,哪些内容可以在生活中学呢?例如,今天看看是几月几日,早晨几点钟上学,明天、后天这些词等等,关于时间的概念;看孩子多高了,给孩子在墙上画一个印记,过几天又长高一点,告诉他这是一厘米,厘米这个词很重要;给孩子称称体重,教会他重量的单位;上街买菜、购物,教会他价格;坐车有车的速度,载重量等,这些都很重要。此外,要通过鼓励,培养孩子对学习或绘画、音乐方面的兴趣。

  当前,还有一些父母,把孩子保护得很好,殊不知越是这样,孩子越容易受到伤害,或者会导致孩子经不起挫折。还有一些父母,什么都不让孩子做,放任孩子尽情地玩,把生活过得非常简单的孩子,上学后容易注意力不集中,这也是因为依赖性强导致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