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北京名校寄宿班减招 家长热情反而高涨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罗德宏 2010-09-06 09:29:12

说两句

  今后,打算让孩子通过念寄宿学校来选择小学的家长将面临更为激烈的竞争。

  步入新学期,北京市部分知名寄宿制小学压缩了一年级的寄宿生招收规模。业内专家分析,小学招收寄宿生纷纷“瘦身”,除了照顾寄宿生需要学校付出更多的精力和成本,本市今年要求中小学捐资助学款不得返还学校的规定也是“扼杀”学校招生动力的重要原因。

  据悉,北京城六区大多数都有几所寄宿制小学。寄宿制小学或小学寄宿部(班)的特点之一便是可以面向全市招生,城六区较有影响的寄宿制小学只有20所左右,其中不少都是备受家长关注的名校,如海淀区的中关村一小、中关村三小,东城区的史家小学、崇文小学,西城区的北京小学、奋斗小学,朝阳区的芳草地小学、朝师附小等等。

  “今年不少学校都压缩甚至取消寄宿班。”据海淀区一家知名寄宿制小学校长介绍,目前招收寄宿生,学校需要承担很大的责任,特别是安全责任,因此必须安排教职工24小时全天候关注。另外,开设寄宿班对办学设施、安全卫生等条件提出更高的要求,比如因为面积不够,很难保证孩子睡单层床。

  而与小学招收寄宿生承担更多的责任相比,过去为学校带来可观效益的捐资助学款,根据市教委规定,自今年起将不得按比例返还学校,而是全部统一上缴,由区县教委统一用于本区县教育事业发展。据悉,之前捐资助学款的返还在各区比例不一,有的区是75%,有的区是50%,客观上为接收“择校生”的中小学校带来一笔不菲的收入。

  东城区一所知名寄宿制小学今年一年级共招生4个班,其中有1个寄宿班,相比去年减招1个班。该校校长介绍说,减招主要是学校面临新建,办学面积不够。据了解,除史家小学外,原东城区大多数寄宿制小学今年都存在减招或停招寄宿生的现象。

  记者了解到,海淀和西城一些在全市颇有影响的小学今年也悄悄压缩一年级寄宿生的招生规模。相比寄宿制学校流行“瘦身”的现状,小学生家长选择寄宿校的热情反而更加高涨,部分今年没有减招的寄宿制小学在班额上逼近40人的“警戒线”或者达到招生的最高限。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