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北京西城小学生自编万首新童谣

来源:北京日报 2010-09-02 09:48:22

说两句

  如今,置身西城区的大街小巷,与一队队稚气未脱的小学生擦肩,又能听到清新悦耳、朗朗上口的童谣了。“足球比赛有引力,勿忘观赛有礼仪”“猴皮筋我会跳,节约用水我知道”“小朋友快快来,疏散演练排成排”……这些有着鲜明时代感的新童谣,已不再是从爷爷奶奶口中学来,而是由孩子们自己创编的。目前,西城区72所小学的数万名学生,都已开始自编童谣,用这种流传百年的古老形式,唱出做文明有礼北京人的新声。

  启发孩子们创编新童谣的做法,发源于宣师一附小。“几年前,我曾发现一些流露着不良情绪的‘灰色歌谣’,在孩子们中间广泛传唱。”校长杨英介绍说,编新童谣的初衷就是为了抵制这些“灰色歌谣”,让文明礼仪从小扎根在孩子们心中。于是,在老师的引导下,学生开始观察生活,将日常的文明点滴,写进稚嫩的歌谣。看到赛场上球迷不理智,殷浩天小朋友写下“观有德,喊有礼,狂有节,评有理,文明球迷我和你。”学会邻居的节水窍门后,马小军赶紧记下“洗脸水别倒掉,滴滴净水要用巧。涮墩布冲厕所,洗菜用水把花浇。”……如今,全校学生一共创编了13000余首童谣,其中184首还入选了该校的校本课程。编写、传唱新童谣,已成为孩子们的日常习惯。

  朗朗上口的新童谣很快飞出宣师一附小校园,在整个西城区传唱开来。今年,西城区文明办联合区教委,将百余个街道社区和康乐里小学、民族团结小学等近百所学校一块纳入到新童谣创编活动中。让家长和孩子一起,以“做文明有礼北京人”为主题,围绕“责任、爱心、诚实、守信、宽容、礼让”等关键词,将平时生活中的垃圾减量、低碳环保、文明观赛等细节写进童谣中,唱给街坊邻里听。截至目前,已收到作品900余首。学校还组织老师帮孩子“包装”童谣:书法教师指导学生用软、硬笔书写自己搜集和创编的童谣;美术教师指导学生为自己的童谣作品配上图画;体育教师和学生们一起创编童谣游戏;人文社会课教师为学生们讲解北京童谣的历史……眼下已经开学,孩子们正忙活着将编写的童谣编排成节目,准备在3个月后的全区汇报会上,登台表演。

  “北京童谣作为北京本土的、民俗的文化,文字浅显、哲理性强、信息量大,蕴藏着丰富的教育内涵。把北京童谣引进校园,挖掘、收集并传唱,看似简单,其实传承的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带有浓厚民族色彩的文化。”北京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赵书这样评价。今后,包括他在内的一批民俗专家也将深入校园,为孩子们讲解传统童谣,辅导他们创编新童谣。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