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国教育满意度大调查:国人对教育有新期待

来源:幼教网 2010-09-01 13:41:04

说两句

  导读:“中国教育满意度”调查显示,“入园难、入园贵”、“教师素质问题”和“中小学生负担过重的问题”,是最受关注的三大教育问题。“歧视、侮辱、体罚学生”,被选为中国老师最令人讨厌的行为,而“比吃比穿比阔气”则成为最令人讨厌的中国学生的特征。

  又到了9月开学的季节。因不久前公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纲要》),国人对教育又有了新的期待。调查显示,近半数受访者相信它能为中国的教育带来积极的变化。

  2010年8月,《小康》杂志社中国全面小康研究中心联合清华大学媒介调查实验室,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了中国教育发展现状满意度调查。本次调查在东、中、西部各个区域的样本量不少于330,且调查样本框的确定兼顾了年龄分布和学历分布。采用统计学误差估计公式进行估算,本次调查在95%的置信度水平上,可将估计误差控制在3.2%。

  《小康》主要是从教育投入及政策偏向性、教育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及执行、对中国教育现状的满意度、对教育公平程度的感受、平均受教育年限等五个方面来衡量中国教育小康状况。综合调查结果,以及国家有关部门的监测数据,得出2009~2010年度中国教育小康指数为67.6分,比上年提高1.8个百分点。五项指标中,对教育公平程度的感受最差,其指数为53.6。

  调查显示,受访者对当地教育的发展现状感到“满意”的只占27.1%,还不到三成,感到“不满意”的比例则达到56.6%,其中西部地区的受访者对教育“不满”的比例最高,为57.8%。

  中国公众对教育的不满,主要集中于“教育投入”和“教育公平”。

  对“教育投入”感到“不满”的比例超过五成。2008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是3.48%,而世界平均水平为4.5%。

  7月29日公布的《规划纲要》提出,到2012年教育投入要达到GDP的4%。4%的投入指标,是世界衡量教育水平的基础线。这一目标,早在1993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制定的《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中就已明确提出过,只是迟迟未能实现,所以才在17年后又再次提出。

  那么,公众对这份多年未了的心愿将在2012年实现的信心如何?调查表明,“有信心”者占了相对多数,比例为38.7%,比“没信心”者多5.3个百分点。

  教育公平,一般的理解是不论城乡、不论地区、不论家里有钱没钱、有权没权、有关系没关系,都能够享受到相对平等的受教育的权利。在这个意义上,七成以上受访者认为中国教育“不太公平”或“严重不公”。

  本次调查评选出了“最受关注的十大教育问题”,入园难、入园贵排在了第一位。以下依次是:教师素质问题、中小学生负担过重的问题、城乡教育差距的问题、择校问题、教育费用负担重的问题、学风不正的问题、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学生素质问题,以及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问题。

  调查还对师生最令人讨厌的行为或特征进行了评选。结果显示,“歧视、侮辱、体罚学生”、“要求学生及家长送钱送物和宴请”和“偏袒、不公正”,被选为老师最令人讨厌的三大行为;而“比吃比穿比阔气”、“自我为中心,不懂得尊重别人”和“欠缺公共意识,社会责任感不强”,则成为最令人讨厌的学生的三大特征。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