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资讯 > 正文

面对幼升小:家长切勿做的轻率决定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齐旭、陆梓华 2010-07-27 13:09:16

说两句

  修改户口簿,让孩子提早上学;孩子调皮,立刻给孩子贴上多动症标签……这些轻率的决定,可能会影响孩子几年甚至一生的健康生活。近日,2010年上海市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暑期专题培训开始,副市长沈晓明以儿科专家的身份做首场报告。他提醒老师和家长,不仅要了解教育常识,更要懂些医学知识,才能真正爱孩子。

  过早上学易致近视

  为了让孩子能早一年上学,一些孕妇刻意择日剖腹产,有幼儿家长则想方设法希望孩子能提前入学。沈晓明指出,成绩跟不上成为众多低龄入学儿童的共性;神经发育不成熟也会增加儿童尤其是男孩子多动症的发病几率;年龄太小而握力不够导致的错误写字姿势,使更多的低龄入学儿童早早加入“眼镜族”。

  对此,沈晓明认为可以考虑制定更为灵活的入学政策,引入入学测试机制,让家长在医生帮助下了解孩子的成熟度,以发育成熟度,而非生理年龄判断是否适宜入学。他呼吁,家长要走出早上学、早毕业、早工作的误区,老师也应关心低龄入学儿童,不可随意贴上“差生”标签。

  乱贴标签影响心理

  老师的一句“你的孩子可能有多动症,建议去医院看看”,让每年新学期开学的9月成为多动症的诊断高峰。然而,调查发现,被老师“确诊”为多动症的孩子中,70%是“被多动症”了,仅有30%最终被医生确诊为多动症。

  “多动症的诊断也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不是通过简单的实验室化验检查就可以确诊的。”沈晓明指出,一些老师滥用“多动症”标签,不仅浪费了医疗资源,还给学生和家长带来不必要的心理负担。他建议医生与教育界积极合作,普及多动症知识。

  多睡一小时要落实

  2007年起,上海开始实践“每天让孩子多睡一小时”计划。但沈晓明坦言,尽管一些学生的睡眠时间得以延长15至20分钟不等,依然有学校未能认真落实,总体实施效果并不十分理想。

  沈晓明介绍,每天睡不够10小时的儿童发生肥胖的几率比睡足10小时的儿童高出3倍,睡不够9小时的则高出5倍。睡眠不足不仅容易导致肥胖,还会不同程度地影响儿童的智力发育,导致认知能力与记忆能力下降。

  他呼吁校长们积极落实“每天让孩子多睡一小时”的工作,教育行政部门也应帮助学生减负,而作为孩子“睡眠第一负责人”的家长更应担负起守护孩子睡眠时间的责任。保证充足睡眠不仅可以帮助学生提高学习效率,由此带来的群体智力水平的提升也将有益社会发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