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资讯 > 正文

天津上名校需过4关:迁户口买学区房缴天价学费

来源:经济周报 作者:马欣 2010-05-27 10:23:01

说两句

  按照市教委日前出台的《2010年天津市小学招生工作指导意见》规定,年满6周岁的适龄儿童须依据户口簿(包括蓝印户口)、房屋居住的有效证件、儿童预防接种证,在所属学区片小学报名入学。适龄儿童户籍的户主必须是父母或祖父母、外祖父母。人户分离的适龄儿童,由所属区县教育局根据招生实际情况统一调配到户口所在地或实际居住地入学。

  关口1

  户籍:户主必须是父母或“四老”


  按照市教委日前出台的《2010年天津市小学招生工作指导意见》规定,年满6周岁的适龄儿童须依据户口簿(包括蓝印户口)、房屋居住的有效证件、儿童预防接种证,在所属学区片小学报名入学。适龄儿童户籍的户主必须是父母或祖父母、外祖父母。人户分离的适龄儿童,由所属区县教育局根据招生实际情况统一调配到户口所在地或实际居住地入学。

  在记者采访时,负责小学招生工作的某位老师表示,按此规定,孩子户籍的户主必须是父母或者“四老”,这条规定的执行是非常严格的。采访中,一个实例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某名校片内居住着一家人,老少三辈十几年来都住在一起,爷爷、姑奶、姑爷(户主)、父亲、姑姑、孩子的户口都在一个户口本上。本来一家人觉得孩子可以就近进入这所名小学,然而在进行入学报名时,由于户主不是父母又非四老,遭到了学校的拒绝。因此,负责招生工作老师特别提醒家长,在入学报名时,学校首先要看这几个证明,如果手续不全,家长们应及早办理迁户口等准备工作。

  关口2

  学区房:每平方米4万元买入学权


  对于许多户口并不在片区内又想上名校的家长来说,如何才能获得“入学权”呢?按照本市户籍制度“户口随房走”的规定,有了房就相当于有了户口。因此,近年来名校周边的学区房越来越抢手,家长们甚至不惜花费每平方米4万元的天价购买学区房。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一些房产中介和教育业内人士都提醒家长要留意“要求生源在片区内至少居住两年以上”或“居住需要满3年”的说法,对此,记者做了调查。上周,记者提前拿到了河西区中心小学2010年的招生简章,其中并没有类似限制规定。此外,在河西区2010年小学招生工作方案中,记者也没有发现类似限制规定,这是否意味着学校要求生源在片区内至少居住几年以上的政策已经废止?对此,记者先后询问了万全道小学、实验小学以及上海道小学,几所小学的相关人员都告知记者,只要齐备相关手续证明就可以报名入学,并没有居住年限的限制。万全道小学一位负责招生工作老师告诉记者:“生源在片区内至少居住两年以上等政策都是以前的事了,目前学校基本都没有这样的限制。”不过,业内人士也透露,并不排除仍有学校执行生源在片区内至少居住两年以上等规定,家长还需提早准备或提前询问学校有关信息。

  关口3

  面试:无严格考试,需做简单准备


  有些家长对上名校是不是要进行考试十分担心,据了解,《2010年天津市小学招生工作指导意见》规定严禁学校组织任何形式的考试和变相考试。在招生过程中,各区县教育局将坚决制止各种名目的乱招生、乱收费现象。

  天津市上海道小学德育副校长孙垣告诉记者:“市教委对于小学招生中任何形式的招生考试都是禁止的,而且要求得非常严格。”虽然没有正式的考试,但孙垣也表示,招生时学校对孩子会进行简单的面试,“其实也算不上面试,就是和孩子简单聊几句而已。”孙垣说。

  通过对校方采访,记者了解到,安排所谓的“面试”,是为了让老师掌握学生的基本情况。一般来说,老师只会了解孩子的表达能力、了解其掌握数字的情况以及让孩子认几个简单的汉字等,不会考英语,更不会因面试“不合格”而拒收符合条件的片内适龄儿童入学。

  家长如果想让孩子在老师面前有好的表现,可以给孩子做一些简单的准备,比如一些简单计算题、简单的汉字、写自己名字以及家庭成员情况等内容。

  关口4

  民办校学费:每年万元投资巨大


  如果实在上不了国办名校,家长们还可以考虑为孩子报名民办名校。本市一些民办学校的教学环境以及师资力量也很雄厚,比如天津万科实验模范小学、天津逸阳梅江湾国际学校等民办学校的部分师资,均来自于实验小学和岳阳道小学等传统名校。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些民办小学在入学报名方面比传统名校要简单许多。首先是在户口上基本没有限制,记者先后致电天津万科实验模范小学以及天津南开翔宇小学等民办学校,负责招生的老师都告诉记者,对于本市户口的孩子,报名时只需携带户口本以及接种证。有些学校对接种证的要求也并不严格,天津南开翔宇小学的老师告诉记者,“如果孩子的接种证在幼儿园还没有转出来,也不用着急,待入学后再转也可以。”天津万科实验模范小学的老师则提醒,“虽然是民办小学,但报名时,家长也需要将孩子一并带来,学校会有简单的面试。”

  虽然民办小学的师资力量、教学环境都不逊于传统名校,然而昂贵的学费仍是家长们需要考虑的因素。记者采访的几所口碑较好的民办小学,每年学费都在9000元至10000元。如果选择这些学校就读,家长们就要面对高昂的学费。

  解决名校热需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争上名校已经成为近年来人们热议的社会现象,这种现象背后反映了几个社会问题,第一,现在家家都只有一个孩子,得上好学校,这种观念深入人心;第二,中国教育体制和固有观念不自觉地就把学校划为重点和非重点;第三,就近入学的划片制度结合我国实行的户籍制度,自然导致家长用购买学区房等手段获得“入学权”,虽然上的都是公立学校,但背后比拼的还是家长的经济实力。

  这种不正常的社会现象能否转变?在大力发展民办教育的同时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一条正确道路。先说发展民办教育,天津民办小学的数量不少,但教学质量能让人信服的确不多,反而是高昂的学费屡屡被人诟病。当然,发展民办学校还只算得上是治标之法,若想标本兼治,就需要在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上下功夫。目前包括天津在内的不少城市都在摸索破解之道,比如促进校长、教师流动,通过均衡教师资源,促进生源的均衡,从而缩小学校之间的差距。这个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药方是非常明确的,但关键问题是如何做到强化执行?有教育专家指出,教育部曾在2006年提出一个限期治理的目标,当时提出力争用3年至5年时间做到义务教育资源配置更加合理、体制机制更加完善、义务教育阶段的择校现象大大减少等,该目标提出距今已有4年,究竟履行得怎么样了呢?目前来看,收效不大。由此看来,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虽然是一剂良药,但发展之路仍十分漫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