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今天,我们应该怎样培育孩子?(二)

来源:光明日报 2010-05-12 15:50:29

说两句

  《今天,我们应该怎样培育孩子》系列报道之二

  再次倾听花的声音

  “你对我好,我心里都知道,我学学这个学学那个,忙得不得了……爸爸听我说,妈妈听我说,我也喜欢和你们打打闹闹……”歌声中,石家庄市东风西路小学三年级一班42名学生通过集体写信向家长们倾诉心声:不要让我们学成书呆子,给我们一点娱乐的时间;不要说话不算数……

  家长会上,班长张晓雯代表全班同学一下子向家长们提出了20条意见和建议。42个孩子集体写信震撼了家长,也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5月5日傍晚,记者如约再次来到东风西路小学,在一间别致的图书室,三年级一班5名学生及其家长、班主任邢欣欣老师及桥东区教育局副局长张韬等10多人,分别围座在3张圆桌旁促膝交谈,气氛热烈,大家再一次“倾听花的声音”。

  孩子:“我们就是想自由一点,放松一点”

  “我们就是想自由一点,放松一点。”9岁的李雨桐说,学校留的作业一般在学校就能完成,即便完不成,回到家7点钟晚饭之前也能做完,但是往往晚饭后,爸爸妈妈还要让他们做一些应用题、AB卷之类的,一做就做到快10点了。“每星期最少得有一两次家庭作业做到10点以后,做完也就该睡觉了,电视、课外书根本没时间看,也不让看电视。”李雨桐说,即便是周末也得先做完了爸爸妈妈留的作业才能出去玩,“有时候写作文,我一小时才写俩字,不知道写什么,也没心情写,老走神儿,尤其是他们还在外边看电视,大声聊天”。

  这时候,郭雪妍插嘴说:“周末得先上一天的课外班,然后作业还要半天,剩下半天玩会儿呗,反正他们必须得把我摁在家里一上午,才能出去玩。”

  当被问及是否愿意上课外班或特长班时,李雨桐说她现在没报班,“感觉这样挺好的。”而其他小朋友一致认为,报一两个自己感兴趣的可以,就怕报得多,而且还都是自己不感兴趣的。“有时候,两个课外班的时间都重一块了,不知道怎么上”盖飞说,家长给报了围棋、绘画班,没上多久就不想去了。

  “还有就是他们从来不管我们的感受,比如我想买喜欢看的课外书,妈妈就不给买,非要买她认为好的书,只有我喜欢家长也同意的才给买,家长不同意就不行了,死活就不给买。”说这话时,小女孩杜马千春的嘴撅得老高。李雨桐也说,周末好不容易有半天玩的时间,爸爸妈妈还带她出去转呀转,“不是去看房子就是去看车,我根本就不懂,也没兴趣,还不如让姥姥姥爷带我在楼下玩会儿。”

  “那你们喜欢家长带你们去干什么呢?”

  “喜欢去走亲戚,找伙伴玩,或者看电影、旅游什么的,但是这种时候很少很少,他们陪我们聊天儿玩耍的情况就更少了。”郭雪妍话一出口,几个小朋友都默默地点了点头,脸上布满了他们这个年龄不应有的落寞。过了一会儿,李雨桐才开口说,有时候想跟爸爸妈妈玩会儿,他们不是看电脑就是看电子书,“叫他们,他们连理都不理。”

  “那就是爸爸妈妈也很‘忙’,没时间跟你们玩是吗?”

  记者的这句话立刻捅了“马蜂窝”,小朋友一致大声反对说:“我们也懂事了,肯定不会打扰他们干正事,他们看战争电影、绣十字绣都不是必须的事情,为什么就不能放下来陪我们玩会儿呢?就知道他们自己玩,不让我们玩。”孩子们的委屈,让家长们轻笑之余,脸上带有几分尴尬。

  “那你们为什么喜欢旅游呢?”

  孩子们七嘴八舌发表见解:盖飞说空气好,对身体好;李景楠说可以扩大视野,增长见识;窦德宇说可以锻炼身体;李雨桐说可以为写好作文提供材料;“还可以……还可以……”杜马千春认为还有很多益处,但总被其他小朋友抢在前面打断。“那类似旅游这样的活动你们想不想多搞?”“想!”孩子们异口同声。

  “你们那么喜欢自由、不喜欢报班,那如果出去疯玩不就都把学业荒废了么?”

  “才不会呢!我们也知道学习,而且家长也不会让我们疯玩。反正我每次出去说玩一会儿就回来,我妈就会说:‘一会儿是多久啊?都快两个小时了还不回来。’”说这话时,杜马千春站起身,插着腰,学着妈妈的语气和手势,像模像样,把大家都逗乐了。

  在这次特殊的“聊天会”进行过半时,记者请小朋友们每人向家长们进一言。

  “希望爸爸妈妈不要老拿我们和别人比,说什么你看人家多么多么好,害的我们害羞的不得不得了。”

  “不给我们定分数线会更好些,要不我们老分心,老想着要是考不好了怎么办啊,肯定挨批,老分心,不想卷子的事,肯定考不好。”

  “课外班不要报太多,要不连课本上的知识都没时间学。”

  “不要老是唠叨我们怎么做人,我耳朵都长茧子了,早就背过了。”

  ……

  家长:“孩子们集体写信对我们触动很大”

  孩子们的建议,让家长们深受触动,感慨良多。

  “孩子们能把心里的不满写出来,再当着许多家长的面勇敢地说出来,这需要多大的勇气!这说明了孩子们长大了,有自己的想法了;也说明孩子愿意跟家长沟通,希望能与我们平等相处。我们不能摆家长作风,把自己的意愿强加到孩子头上,这样以后会堵死孩子与家长沟通的渠道。”冯若诗的家长说,作为父母,一定要多留出一些时间与孩子玩耍、沟通、交流,“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与孩子像朋友一样结伴而行!”

  郭雪妍的妈妈说,自己也有过童年,也知道孩子们渴望玩耍,但是毕竟时代不同了,现在的社会竞争压力太大,如果不抓得紧一点,很容易让孩子“掉队”。“有时候我们也想让孩子多玩一会儿,但是看别人家的孩子都在学习,报这个班、那个班,自己孩子却在玩,感觉都把时间荒废了,自己也只好‘随大流’。其实就是不想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她说家长这么做也都是为了孩子以后着想,父母的良苦用心希望孩子也能理解。

  “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我们总希望他是最出色的那一个,就会很关注孩子的成绩,无形中就会给他们太多的压力。”李雨桐的妈妈感叹说。

  盖飞的爸爸认为,现在的社会教育越来越多元化,学校教育也逐步完善,相比较起来,家庭教育反而渐行渐远,越来越与之不匹配。“现在都是独生子女,家长们一方面对孩子的物质需求有求必应,另一方面对孩子学习成绩期望值较高,管教很严,这就造成孩子的心理发育不平衡,要么觉得自己特别弱小,就该受呵护被溺爱,要么觉得自己背负的压力太大、希望太多,感觉喘不过气来。”

  李景楠的爸爸则觉得,如何找准孩子自主性和自觉性之间的平衡点非常重要,“我曾经让孩子自己给自己定一个学习目标,比如考多少分、多少名次,发现这样做孩子的学习积极性明显提高,以前做完作业摸都不摸一下的点读机,现在经常自己拿着学习。但这就得需要把握一个度,自主性大了,万一孩子自觉性跟不上,很容易起到相反作用;而自主性小了,又起不到作用。”

  交谈中,三年级一班班主任邢欣欣讲道,曾经在班里问过孩子们,觉得是父母的童年快乐还是自己的童年快乐,结果孩子们异口同声说父母童年快乐。为了改善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她组织孩子们就近结成对子,互相去对方家里一同做作业,一同玩,孩子们都非常高兴。还经常搞一些小调查,小活动,了解孩子们的思想动态,帮助他们全面发展。桥东区教育局副局长张韬也表示,多年来,凡是学校组织的有意义的外出集体活动,只要有完善的安全预案和防护措施,他都鼓励,一律照准。“要尽可能让孩子多接触社会多实践,家长过度关注和保护并不是都对孩子有利,有时甚至是一种伤害。孩子们只有在一次一次的实践中形成自己的经验,才更有利于他们的身心健康成长,才能经得起更大的风浪和考验。”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