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北京加强安全防范 保安派驻中小学、幼儿园

来源:幼教网 2010-05-07 09:43:49

说两句

  针对接连不断校园惨案的陆续发生,日前,教育部开展了校园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要求全国各地的中小学、幼儿园落实安全防范措施,确保师生安全。短短几天内,北京市每个区都有二三百名保安派驻学校,一时间,全市保安员资源告急。昨天,记者拨打多个区的保安公司工作人员电话,几乎所有人都在为校园保安员调配工作忙碌。因为人手紧张,有的学校不得不临时“借”保安。

  保安公司专业保安吃紧

  记者从东城保安分公司了解到,自5月4日起,公司向东城区辖区内的全部119所中小学校和幼儿园,派驻了260余名执勤保安员,即向每个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各派驻至少2名执勤保安员。海淀保安公司的情况同样如此,也向辖区内的幼儿园和中小学派驻了200多名保安员。一些学校从没有保安到至少有两名保安,原来已经配备了保安员的学校,把总数提高到了五六名。

  据市教委要求,本市所有的学校、幼儿园都应配备保安。市教委已经开始对所有学校进行排查,要求所有学校配备保安,加强防范意识和安保措施。此前,本市部分学校并没有聘请专业保安,特别是幼儿园、小学门口只是普通的看门人。一时,保安公司出现了保安员人手吃紧的情况。

  暂时采取抽调办法解决

  一下派驻大量保安,保安公司人手吃紧,只能暂时采取抽调的办法解决。

  据了解,东城派驻学校的保安员并非在学校一直驻守,而是只在上学、放学的高峰时段在学校门前执勤。昨天记者在东城区丁香小学校门口看到,这里比往日多了两名专职保安,每天上、下学高峰,这两名保安都会负责在校门口巡视。学校有关人士介绍,这两名保安是公安部门派过来的,在学校没有聘到保安之前,他们每天都要在此负责校园的安全。

  据了解,像丁香小学这样的情况还不少,方庄三幼的三名保安也来自公安部门。

  保安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解释,保安员在上岗前要经过当地公安机关政审、进行信息比对,还要进行约一个月的专业培训,如基础理论、安保常识、军体技能等。此次一下急需如此多的保安,根本来不及进行这些环节,只能从别的客户单位聘用的保安员里抽调。

  用长效机制代替保安员“走校”

  有保安界业内人士指出,目前的保安员抽调进校形式,不是长久之计。因为不对被抽调保安员的客户单位进行补偿、不给加班的保安进行补贴,时间长了,恐怕难以坚持。此前,曾有不少学校主动聘请保安员,但后来由于经费等原因,很多学校又辞退了保安员。他建议,教委、学校、公安等各部门应该尽快研究制定学校安保的长效机制,以取代部分地区保安员“走校”现象。

  东城将建保安护校队

  为了做好学校安保工作,各保安公司也纷纷制订方案。

  门头沟保安分公司要求保安员严格门卫登记、落实勤务制度。对出入学校幼儿园的外部人员要严格询问、验证、登记,严禁外部无关人员进入。对来访者,要及时与被访部门人员联系。未经受访部门或受访人同意不准入内。凡有人或车辆出入校门时,保安员不得在屋内开关大门,必须出屋对出入人员和车辆进行检查询问。另外,保安员不准在执勤岗位上看书、看报、听广播、聊天等。

  东城保安分公司则准备成立一支专门的保安护校队。另外,有家长介绍,一些学校的保安员已经换上了专门印有“校园保安”字样的专用服装。

  现场

  家长堆里多了制服保安


  下午3时30分,位于北京站附近的丁香小学放学。

  家长们像往常一样簇拥在学校门口等孩子,不同的是,人群中多了4名穿制服的人——两名保安、两名警察。

  学生们不断从校门走出,家长们随即上前接走自己的孩子。一名警察站在大门外,目不转睛地盯着人流,另一名警察负责在大门内盯岗,臂戴红袖标的两名保安则在人群中不断巡视。

  “他们在这儿好几天了,有他们在,孩子该安全了吧?”一位接孩子的老人自言自语。

  走进丁香小学大门,迎面又出现一道栅栏门,有位女老师“把守”在那里,对进校园的人严格询问。

  “我来找倪老师。”看到陌生面孔,这位女老师立刻警惕地问:“老师全名叫什么。”当确认来人是要找某老师办事时,她先是要求他去传达室登记,然后又把要找的那位老师叫出来,最后才得以进校园。

  追访

  幼儿园欢迎“管吃不管住”保安


  方庄三幼园长吴东慧介绍,目前,她正在和保安公司接洽,寻找合适的保安。按照她的挑选标准,“最好是高中以上学历、五官端正、对工作认真负责的”。不过,保安公司通常要求雇佣方管吃、住,但由于幼儿园女老师多,吴东慧希望“只管吃、不管住”,基于这个条件,“找到合适的保安恐怕还需要一段时日”。

  丰台二幼园长游向红认为,学校、幼儿园的保安并非什么人都能干,最好是年龄适中、干过两三年、熟悉学校和幼儿园的情况。比如,保安在日常工作中需要负责对家长的车辆进行管理,还要善于和家长交流,特别是要善于识别陌生面孔。“除保安公司对保安进行必要的培训外,学校、幼儿园也要承担起对他们的培训工作。”

  相关新闻

  “希望小学命案”是谣传


  本报讯昨天,市公安局新闻办公室通报,5月6日有人在互联网上发布关于“北京昌平区四拨子村希望小学发生命案”的消息后,警方立即着手调查。经核实,该地区不存在网上所提到的这所学校,警方也未接到过此类警情。目前,相关部门正在对消息来源展开调查。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