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网友观点:孩子到底需要一个什么样的人生?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0-02-05 09:29:41

说两句

  在论坛上,我们可以看到很多父母晒宝宝消费的帖子成为关注焦点:“5000元?上好的幼儿园两个月就要这个数!”“明年宝宝就入托了,又要多支出1000元费用!”……各类帖子都共同指向了当下一个流行词“孩奴”:一生都在为子女打拼,为子女忙碌,为子女挣钱,失去了自我的价值体现。

  从房奴、卡奴、车奴、租奴再到孩奴,甚至逢年过节还有“节奴”,近年来,在人们的生活和消费中,各种“奴”现象层出不穷。这些“被奴役的幸福”,表明了当下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困境:幸福的门槛越来越高,而我们对幸福的感受也越来越艰难、脆弱。

  这不仅折射着社会现实,同时也在拷问我们:在对物质生活的追求和升级中,我们的幸福观和价值观是否也在变异为某种心灵的束缚,阻碍了我们对人生价值的发现,对生活乐趣的享受?比如,对豪宅香车、顶级品牌的追逐,我们得到的满足感和投入是否失衡?又比如,做“成功人士”、“人上人”的目标,真的就是人生奋斗的“不二法门”吗?如果是这样,我们忽略了什么?错过了什么?我们到底想要一个什么样的人生?

  【网友观点】

  为人父母的也要改变自己的思想,要好好想想到底怎样做才是对孩子最有利的……是一味给予吗?

  网友IP:220.181.54.★

  人被自己的欲望绑架,自然就变成了“奴”。

  网友IP:123.235.40.★

  人类中有一部分人比其他的人痛苦,就因为这一部分人把自己比其余的人看得重要。

  网友IP:60.217.232.★

  “孩奴”的出现,归根结底是贫富差距与社会资源不平衡现象下,人的自觉与不自觉间形成的,是被扭曲的社会现象。如果社会资源分配公平,大家在同等环境下竞争,必然会减少孩奴的出现。

  网友IP:121.14.234.★

  就目前中国的教育方向而言,有些家长真的是杞人忧天,想想自己的童年,再对比今天的孩子,可能他们比我们更累!现在我们给他们的已经不是竞争力,而是与生俱来的压力!

  网友IP:61.160.226.★

  孩奴心态的产生,一是对孩子的期望值过高,总想把孩子当做内阁大臣来培养,结果是望子成龙,教子成虫,孩子没有得到自然成长的机会。二是怕吃亏,跟随大家,天文地理、古今中外样样学。解决办法是国家加大教育投入,搞均衡教育,大众教育,不搞精英教育。

  网友IP:121.14.234.★

  “孩奴”产生的原因之一是人们没有安全感,社会保障跟不上。老了靠孩子,孩子靠工作,工作靠竞争,竞争靠能力,能力靠学习。所以谁能不重视孩子的教育?

  网友IP:59.175.130.★

  为人父母都希望把自认最好的东西留给孩子。问题是,什么是留给孩子最好的东西?现在的父母们自己真正弄清楚了吗?

  网友IP:222.73.95.★

  实现社会和谐,解决孩奴,必须实现公共服务的均等提供,合理配置社会资源。

  网友IP:220.181.54.★

  想想五六七十年代的人,什么“奴”也没有。自强、勤奋、向上,困难会过去,面包会有的,自己的幸福自己找。

  网友IP:121.14.234.★

  我觉得,许多“孩奴”的产生,与父母的人生价值错位有关,完全以孩子为中心,把生命全部搁置在孩子身上,从而放弃了自己的人生价值,也就自然成为孩子的奴隶了。

  网友IP:119.147.105.★

  “房奴”、“孩奴”的根本是民生问题,是政府需要认真思考的大问题!

  网友IP:123.235.40.★

  社会需要净化,喜欢攀比没好处,从自己的实际出发过日子才是最根本的,不要老是把金钱同幸福画等号,这样才会觉得幸福。

  网友IP:121.14.234.★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