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刘长铭:不要把孩子当成你生活的全部

来源:网络 作者:刘长铭 2010-01-15 09:36:03

说两句

   不要把孩子看得比自己的生活伴侣更重要——也就是说,在妻子的眼中,最重要的是丈夫;在丈夫的眼中,最重要的是妻子。同时,具有教育智慧的家长一定会让孩子懂得,家里最重要的成员不是自己。我知道,这个观点可能不易被人们理解和接受,但这却是我几十年生活感悟和教育经验之所得,是我的肺腑之言。

 
  夫妻感情是构建家庭的基础。夫妻感情的瓦解,家庭教育就无从谈起。家庭教育不仅是教孩子弹琴画画,学英文、学奥数。家庭教育本质上是生活教育。一个孩子长大后所具有的生活态度,主要决定于家庭,而非学校。我曾遇到过一个年轻人,早已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但他却对此毫无兴趣。在他看来,婚姻就是夫妻之间为鸡毛蒜皮的琐事而产生的永无休止的争吵。我很惋惜。不幸的成长经历使他对生活的理解产生了扭曲。在一些西方人的家庭(例如欧美),夫妻从不回避在孩子面前示爱,他们认为这是在教会孩子用爱来构筑他们未来的家庭和生活。
 
  长期以来,我们受着一种观念的困扰,这就是“母以子为贵”。不仅如此,今天还要加上“父以子为贵”。我把这种观念叫做“面子文化”。我从不认为这是我们文化中的精华。我明显地感到,有些家长非要让孩子进某所学校,逼迫孩子学这学那,而完全不顾孩子的特点和意愿,根源常在于面子。在这种文化的驱使下,孩子往往成为家庭的中心,关系产生错位。我曾目睹过许多由于错位而酿成的悲剧:妻子(或丈夫)过度关注孩子,却忽视了自己的伴侣。随着感情的疏远,更多的“畸形的爱”被灌注到孩子身上,而且越是感情疏远,这种爱就越带有专属性和专制性,使孩子无法承受。于是,夫妻愈加疏远,家庭愈加不合,子女愈加逆反,悲剧被一个循环接一个循环地复制,家庭最终成为一盘无法拯救的败局。其实,孩子的幸福来自于他们自己内心的感受,而不是父母外在的强迫。
 
  我常问一些家长,你知道孩子最希望什么吗?这时的家长几乎全是一脸茫然。吃穿不愁,一切欲望都能满足,孩子还需要什么?实在想不出来!其实,孩子最希望的是家庭的温暖,是父母的相爱。一个夫妻相爱的家庭才是幸福的。在这样的家庭里,孩子不会被夹在中间,看着父母的脸色行事,谨小慎微,战战兢兢,左右逢源,他的情感、品德和人格才会得到正常的发育。我相信,在这样的家庭中成长起来的孩子也一定是坚强的,他会具有抵御生活中各种风雨、挫折、不幸与苦难的力量。因为他们知道,家是安全的,家的关怀与包容,可以使一切创伤得到弥合,得到修复。所以,夫妻应当精心构筑充满彼此相爱的家巢,在这样的家巢中,孩子自然会沐浴在幸福之中。
 
  我是在国家贫穷与动乱的年代中长大的。那时,物质的贫乏使我们坚信一个道理,大河有水小河满,国家好了,我们的生活就会好。今天,很多人解决了温饱问题。我们的目标是构建一个和谐的社会。我坚信,家庭和睦是社会和谐的前提。因为社会是肌体,家庭是细胞,只有每一个细胞都是正常的,肌体才是健康的。如果家庭破裂,夫妻反目,孩子出走,流浪社会,我不能想象这样的社会能是和谐的。
 
  很多父母都在努力追求自己的事业,他们认为这样才能给孩子带来幸福,但他们却往往忽视了孩子当下的幸福。不要忘记,构筑一个幸福的家庭,培养一个好的孩子也是你事业的一部分。不论今生今世获得什么样的地位、荣誉和财富,培养不好孩子,你的人生也是残缺的、失败的人生。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