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幼儿入园需提前1~2年预定 供需矛盾导致入园难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汤瑜 2010-01-14 09:34:08

说两句

  公办幼儿园还未到正式报名时间,已有不少家长反映,许多幼儿园的新生预报名额早已报满,由于公办幼儿园学费较低、硬件设施、师资力量较好,有的家长为了让孩子挤进“公办”,甚至提前一年或两年报名预定。据了解,在全市目前一千多所幼儿园中仅有1/5为公办园,供需矛盾使得入园难、入优质园难成为北京市学前教育的一个突出问题。
 
  ●不愿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输在起跑线上”似乎是所有家长们最担心的事情。据了解,一些家长为了让孩子能够入园,提前一年就参加幼儿园“亲子班”,参加了亲子班的幼童一般能直接升入幼儿园的小托班。
 
  家住在朝阳区的张女士告诉笔者,在孩子一岁左右的时候,一家人便开始为孩子选择幼儿园四处奔波,他们把定福庄附近的各个幼儿园转了个遍,但孩子最终也没上成亲子班。一年间,张女士经常没事便往周边的幼儿园跑,时刻关注着招生信息。
 
  另一位家长则认为,在离家同等距离的情况下,在自己经济能力允许范围之内,选择稍微好点的学校是有必要的。她说:“幼儿园尤其是中班以上,孩子开始学知识了,差的幼儿园教的东西就少,到上小学,你就知道孩子真的输在了起跑线上。”
 
  “这段时间天天有家长打电话问,‘有多少人报名了,报名是不是结束了?’正常该入园的孩子家长也不放心,每天打电话询问招生情况。”北京市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幼儿园园长说,一年只有1个月做招生,12个月都有人打电话,甚至有的家长每个月都打,直到孩子入园才放心,这不仅影响了正常的工作,也给自己带来很大的压力,还有的家长同时报三四个园,甚至在望京住的也来西城报名,以确保自己孩子顺利入园,这给招生工作带来很大的干扰。
 
  ●优质幼儿园不足成为入园排队的突出原因
 
  “这片公办幼儿园太少了!”一位在社区幼儿园门口接孩子的家长无奈地说:“附近四个社区,数千户居民,却只有这两所幼儿园,虽然硬件设施和师资力量都不能与公办幼儿园相比,但也是家长眼中的香饽饽。”
 
  21世纪幼儿园总园长朱敏认为,入园排队主要是家长希望孩子进入优质幼儿园而排队,城市家庭一般只有一个孩子,家长都希望给孩子最好的教育。她说:“近两三年来,人口出生率增加,居住地变化,幼儿园容量不足更加突出,国家除了利用有限资源办班,增加容量,更应该重视学前教育的质量,如果教育资源不均衡,师资对比差距较大,质幼儿园缺少问题会一直突出,无论怎样增加幼儿园的数量,入园排队的现象会一直存在。”
  “2008年出生的孩子较多,2009年至2011年为入园高峰年,再加上幼儿园数量不足,公立幼儿园排队现象比私立幼儿园更为明显。”中国教育学会实验幼儿园总园长王东异说:“像朝阳区的一些私立幼儿园每月学费在3000至5000元,而公立幼儿园每月只需几百元,硬件设施又好,同时进公立幼儿园又是铁饭碗,又能解决北京户口,也融进了很多高素质的老师,招生有着独到的优势。”
 
  福怡幼儿园园长曹慧弟说:“由于公立幼儿园保育质量较好,学费又低,成为家长们的首选,但是目前公立幼儿园数量有限,名额也有限,如果孩子没被录取,家长为了不耽误孩子,还是会转入私立。”
 
  北京市第六幼儿园园长陈晓明则表示,一些幼儿园建设疏密不得当,也会造成入园排队现象。她说:“有的胡同三个幼儿园,有的胡同一个没有,由于附近的幼儿园缺乏,一些办学条件不好的幼儿园也会爆满。”
 
  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家梁志燊指出,本市1300所幼儿园中近600所幼儿园是过去由部队、企业、集体承办的,由于产权分离和经济独立核算,这些单位、机关幼儿园逐渐关闭,目前幼儿园数量与市民需求间存在很大缺口,而选择优质园的愿望让幼儿入园更加困难。
 
  ●加强优质园建设迫在眉睫
 
  由于幼儿园不属于义务教育范围,政府加强公办幼儿园建设的同时,也积极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幼儿园,而很多民办幼儿园收费过高、教师水平不一,不少方面不规范,让很多家长将目光集中到了公办园身上,从另一方面看,优质园的缺乏成为幼儿园排队的重要原因。
 
  “现有的公办园远远不能满足家长的需求,供需矛盾也催生了大量不合法、没注册的幼儿园出现,数量甚至超过正规园,政府不仅要在公办园数量上加大投入,更应该在幼儿园的师资、设备等方面加强质量建设,对民办园给予政策上的扶持,使之规范发展。”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家梁志燊特别指出,也许以后幼儿园扩建了,入园排队现象就没有了,一些口碑好的幼儿园仍然会有很好的生源;教学环境好、设备齐全、保育教育质量好,更有助于孩子个性全面发展,公办与民办幼儿园应该共同发展,满足孩子和家长的不同需求。
 
  21世纪幼儿园总园长朱敏表示,民办园教师应该享有与公办园同等的待遇和地位,由于民办幼儿园吸引力不够,优秀人才难以引进,这也成为公办园与民办园教学质量的一个明显差距,同时学前教育人才缺乏,师资队伍整体水平也有待提高,特别是边远郊区更应该着重培养优秀骨干教师。朱敏指出,每个孩子个性不同,课程教育要多元化,家长应该选择适合孩子发展的特色教育,避免出现扎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