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财商教育的七个阶段 让孩子赢在起跑线

来源:幼教网 2009-11-11 14:10:18

说两句

  还记得我在上大学前手里拿过的最大面额的钞票是10元的人民币,每当过年发到的压岁钱,除夕那天晚上就会把钱叠得整整齐齐用红纸包着,放在枕头底下,美美地枕着,到第二天,如数交给母亲,说是要留着交学费。可看见邻家孩子放鞭炮、买汽球、吃棉花糖,很是羡慕。终于有一天,偷了隔壁阿姨桌上的5分钱,却惴惴不安多日,直到成年以后才开始摸索理财之道。

  为了不让孩子重蹈覆辙,我开始了FQ(财商教育)计划。

  第一阶段:培养孩子学会用钱

  开始,我每月给孩子发放10元零花钱,她可以自由支配,但必须记账。孩子那时还不知道怎样用钱,突然有钱了,很高兴,特地带我去麦当劳请我吃了一支冰激淋,等回到家后,使劲吵,要我把冰激淋吐出来,说,吃掉了她两块钱,要我还她两块钱。当时我心里特别难受,幸好没有多说什么,顺其自然吧。

  从那以后,我常常带她去超市,事先说好,家里共用的东西我买单,她自己要的东西,她自己买单。一开始,她不断地往购物车里放东西,期望我来买单,等到买单时,我就叫她找出她自己的东西,另外去买单。这样,她在选择商品时学会了比较价格,也就学会了怎样用钱。偶尔拿的东西多了,钱不够,她就向我借,说好回家就要还我。这样又让她知道了诚信。

  第二阶段:培养孩子学会计划用钱

  当孩子发现钱可以买很多东西时,开始大手大脚乱用,有时一个月的零花钱一两天就用完了,我就和她商量,修改规则,有大的开销,最多可以预支两个月的零花钱,但用完了,就得忍着没钱花。随着年龄的增长,零花钱也随着定期调高。每月月初看上月的消费情况,若消费合理,则有奖,若不合理,则要扣。逢节假日或参加活动,还会另外发放活动经费。若有大的消费,比如,同学生日要送礼物等等,可打请款报告,孩子有权利提出申请,父母根据情况审批,可以驳回,或同意,或酌情发放专项资金。这样,孩子学会了计划用钱。

  第三阶段:让孩子学会储蓄

  到了过年的时候,孩子会收到不少压岁钱,我就带着她一起去银行,教她把部分压岁钱存起来。有一年,快开学时,我征求她的意见,说经济比较紧张,能否让她借点钱给我,她爸爸知道后,告诉她,要妈妈写借条,要学会保护自己。于是我就写了借条,明确了还款期等。她亲自到取款机上等那机器“吐”出钱借给我。同时也没忘收着我的借条。当然,我也很及时地还了她的钱,为她做了诚信的表率。

  第四阶段:孩子了解了投资的概念

  有一年冬天,孩子爸爸要买台笔记本电脑,孩子很积极地说,她愿意赞助部分钱,条件是她享有电脑的使用权。后来当她爸爸不让她用电脑时,她就会说,我也出了钱的,怎么可以说话不算数呢。

  小时候,孩子喜欢玩大富翁的游戏,我就鼓励孩子炒股,输赢没有关系,重要的是投资体验,遗憾的是,因为种种原因,这个方案暂时未能深入实施。

  第五阶段:了解钱是怎么挣来的

  自孩子小学年级起,每年暑假我都会从老家调来几个孩子合作教育。有一次,正好公司要外发一批信函,我就把这个活包给孩子了,三个孩子很聪明,分工合作,流水作业,一个折好信函装进信封,一个刷浆糊,另一个粘合封口。封好一个信封得一分钱,这样,忙了近一天,总共得了27元钱,三个孩子高兴得马上去7-11买零食吃,余下的钱三份开,分了。回来还没忘送我一杯斯乐冰。

  同年暑假,朋友做网站需要一个FLASH作bannar,三个孩子竞标,公平参与,先提交设计文案,脚本占一定比例,实现FLASH技术制作占一定比例,分设含鼓励奖在内的各奖项,孩子们都得到了很好的报酬。三个孩子积极性高,认真制作,公平竞争。通过这些事情,孩子知道了怎样挣钱。孩子们感慨,比起糊信封,脑力劳动就是挣钱多。

  再长大一点,孩子还去一家朋友的加工厂做工,没挣几块钱回来,听说没有空调,也没有电扇,很热,灰尘大,计件,说,钱不好挣。

  孩子有个同学妈妈说,他们家做什么事都有报酬,洗一条内裤两毛钱,洗双袜子两毛钱,客人在门外按门铃,孩子从沙发上起来开一下门两毛钱。规则很细,只要动手,就有钱,说,设的金额不多,每样才两毛钱,所以一月下来,孩子挣钱的数量也不是特别多。我就不赞同这种做法,我孩子在家做家务是从来不给钱的,我觉得这些事是自己的事,自己家里的事,理所当然要尽的义务,有什么理由给钱呢?

  但到春节前后,需要大扫除的时候,我会对孩子说,这有一批活,清洗门窗等,约需几十元钱,聘请阿姨来做,如果你愿意,我很乐意把工作的机会优先考虑你。有时候,孩子很爽快把活承包下来,有时候,也说,不好意思,这次没有时间,你还是请别人吧。

  第六阶段:学会管钱

  有一年暑假,与我孩子同学姐弟俩结伴自助游欧洲,三个孩子在整个行程中轮流管钱,管帐,要求做到账实相符。孩子们兜里揣着美元、英镑、欧元,心里也美兹兹的,期间也有个别孩子挪用公款的小插曲,孩子在学会管钱的同时,体会到责任、诚信、合作的可贵!

  第七阶段:了解除了钱之外,还有很多重要的东西

  正当我觉得财商教育比较成功时,在一个喜庆的春节又出现了新问题。那年孩子不到十岁,我们一家三口回老家过年,除了发放压岁钱外,孩子的外公给家里三个小孩每人发了一个小红包,说是给孩子们买鞭炮、玩具的,看着孩子接过红包的喜悦,我想,等长大后这些便是很幸福的记忆哦。等我们晚上回孩子的爷爷家,无意间说起红包的事,孩子的爷爷奶奶以为我知道了,便说本不能告诉我的。在我的一再追问下,我才知道了事情的真相,原来,爷爷奶奶也悄悄地给了买玩具的红包,只是要我孩子发誓不能让我知道。我后来问孩子,外公给了你红包,我怎么做的?她很委屈地说,我知道你不会怪我,可爷爷奶奶要我发誓,我能不做吗?我趁机给她讲了一个故事,说上海有个外婆,常常背着女儿女婿给外甥钱,久而久之,小外甥也常背着父母问外婆要钱,直到后来,小外甥在外赌博,不断地要钱,等要不到钱时就把外婆给杀了。孩子听了,说,我明白的。

  我和孩子的奶奶聊起这事,我告诉她,其实孩子有钱花,孩子的奶奶说:你不要以为你的美国方法很好,教得她无情无义。我的三个孩子用土办法带大的,个个都不差。

  听了她这话,我当时很难过。后来一想也有道理,中国是很重人情的社会。条条框框局限太多也不利于孩子的成长。回深圳后,除了给她固定的零花钱外,我和丈夫还常常攒起一些新币,常额外奖给她,给她很多惊喜。还经常搞一些赞助,让她不会把钱看得太重。另外,我还有意要孩子和我一起去寄钱给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中秋时也让她去寄月饼。

  有一年春节,爷爷奶奶在深圳过年,孩子拿自己的零花钱买了几条甘蔗回来,在厨房用刀把甘蔗斩成一段一段,并把硬硬的骨节斩除后,破成一小条一小条,用盘子装好,端送给爷爷奶奶吃,把爷爷奶奶感动得潸然泪下。后来在我生日及孩子爸爸生日时,是孩子拿出私房钱来为我们买生日蛋糕。这些都让我们很感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