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北京280所中小学幼儿园设立新闻发言人 立场难以确定

来源:法制晚报 2009-03-24 17:10:29

说两句

  今天上午,海淀区280所中小学、幼儿园等单位设立了新闻发言人。

  今后学校的副校长甚至校长,将第一时间发布本单位的成就和典型经验,还将会对负面新闻予以回应和澄清。

  从今天开始到2010年,海淀区教委将利用一年的时间,对280位新闻发言人进行系统培训。教委将组织模拟新闻发布会,让受训者学习应对学生食物中毒、学生体育课猝死、幼儿园难进等问题。

  海淀区教委教工委副书记乔健上午表示:“新闻发言人绝对不是‘铲新闻’,而是要第一时间让社会知道事实的真相。”乔健强调,对待负面新闻也不会压制和阻挡,新闻发言人还会组织相关当事人出来说话。

  市教委上午表示,会加强对新闻发言人的有关培训。

  发言人说

  “想‘捂’住东西非常困难”

  虽然没有硬性要求,本市部分中小学还是在此前率先尝鲜,设置了新闻发言人。

  “如果现在不提,我倒是真忘了这个叫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学副校长说,由于学校属于相对封闭的环境,就单个学校而言,需要向社会公布的突发事情并不常有,即便是已经设立新闻发言人的中小学,新闻发言人的职责往往也过于淡化。

  相对于这所学校的“无为而治”,西城区某校的新闻发言人表示,新闻发言人一职主要是针对重大的突发事件进行解释说明,包括涉及到学校和学生的火灾、车祸和一些案件等。

  “纠纷性突发事件一旦发生,那么新闻发言人要保证以最快的速度向社会告知,就是所谓的‘快讲事实,慎讲原因’。如果没有统一的口径,会出现各种各样的说法,很多说法往往不能保证正确。”她说。

  作为新闻发言人,她强调这个“角儿”不是为了“封口”,而是为了“沟通”。“现在社会信息很畅通,要想‘捂’住东西是非常困难的。”她说。

  家长态度

  “新闻发言人代表的是学校?”

  昨天利用放学时间,记者采访了20多位家长。大家都对学校的新闻发言人制度持保守态度,部分家长甚至表示担忧。

  “新闻发言人代表的是学校,还是学生、家长的利益?这个得把握好!”家住左安蒲园的郭女士作为家长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她说,中小学设立新闻发言人听起来是好事,可实际上不那么简单,现在家长、学生维权意识在不断增强,新闻发言人绝不是对学校的责任进行解脱。

  她举了个例子。如果学生在学校发生了事故,比如上课时发生意外。那么如果公开讲述这个事实的话,就不能仅站在学校立场上,更要考虑家长、学生的利益。

  从事法律行业的家长李先生则说,中小学设立新闻发言人,有另一层理解是代表着“封口”、“统一说法”。那么这个操控权就掌握在学校手里,对事件的真实性也会有所偏差,不能让人更全面了解事件。

  他说,中小学新闻发言人应该做好家长与学校的沟通,注意保护学生的利益,一旦出现学校与学生、家长的纠纷和冲突,最好能够慎重发表言论。学校往往更代表了一种强势,不能在设置发言人后加重这种强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