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小升初家长圈揭秘 不少“牛孩儿”出自公务员家庭

来源:北京晨报 2009-03-19 09:33:45

说两句

  导读:海淀中关村地区的很多家长都是上世纪80年代留京的大学生,并不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这些“新北京人”亲身经历了“知识改变命运”的过程,因此对子女的教育也更加重视。

  每年三四月份,都是“小六”家长最难熬的时候:自家孩子的学校还没任何消息,偏偏身边那些“牛孩儿”,早早地就能在两三个一流名校间挑来拣去。究竟是谁家孩子这么“牛”?近日,部分业内专家向记者揭开了谜底:这些尖子生至少有一半在海淀区,其中不少孩子的父母是上世纪80年代留京的大学生——俗称“新北京人”,他们成为培养“牛孩儿”的生力军。

  “新北京人”擅长培育尖子生

  据了解,与其他城区相比,海淀的竞争氛围更激烈,家长对孩子的学习更重视,也更舍得投入,特别是以中关村一小、二小、三小为代表的海淀核心区域。对此,曾多年从事小升初培训、目前在海淀某名校任教的杨老师深有感触地表示,海淀中关村地区的很多家长都是上世纪80年代留京的大学生,并不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这些“新北京人”亲身经历了“知识改变命运”的过程,因此对子女的教育也更加重视。

  不少“牛孩儿”出自公务员家庭

  “虽然不能说投入越大,孩子就越有出息,但从整体来看,尖子班的孩子家境确实都比较优越。”某知名培训老师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北京各培训机构平均收费标准计算,单科一期收费1800元左右,一年大约5000元。一般来讲,奥数、语文、英语是必报的科目,因此,一年花费两三万元的大有人在。更有甚者,仅奥数一科,就在不同学校报了六七个,当然也不排除一部分学生不报班也能学得很好。

  除了高收入,这些“牛孩儿”的家长几乎是一水儿的高学历:本科学历的大约占到80%至90%,剩下的基本都是硕士、博士,本科以下学历的几乎见不到。而从“牛孩儿”家长的职业来看,科研人员、外企白领、有一定社会地位的政府公务员和国企管理人员占据了前三名,从事金融业或从商的也不在少数,但他们普遍具有较高的收入、学历和社会地位。

  望京“海归圈”有望异军突起

  专家认为,望京地区目前是朝阳教育的核心区,集中了八十中学、陈经纶分校等朝阳的优质教育资源,也吸引了一批高收入、高学历社会阶层的人士入住,因此望京地区有望成为与中关村、公主坟比肩的北京第三大教育“高地”。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科学研究生导师殷红博教授表示,望京地区集中了一批高素质的海归,他们的孩子从小就得以接受一流的教育,目前望京地区的高端民办幼儿园中,海归子女占了相当一部分,这些孩子无论是智商还是综合素质,都表现出良好的潜质。假以时日,“海归圈”的子女也将成为北京教育的一大亮点。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