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幼儿园是否要上兴趣班让家长犯愁

来源:广州大洋网 2009-03-17 14:26:13

说两句

  由于目前大部分幼儿园都利用课内时间开设了各种各样的兴趣班,名目繁多,眼花缭乱,价格也不菲,所以很多家长为此犯愁,孩子是否一定要上兴趣班?要是上的话,幼儿园该如何管理这些兴趣班才合适?他们都希望有关部门能针对收费标准、开办课程等给出一个明确的说法。

  争议1

  兴趣班该不该取消?

  有部分家长认为,3~6岁的小孩上幼儿园后,很多家长都会给孩子报一些兴趣班,来培养孩子各方面的兴趣,但是这样往往走入到一个误区:首先,孩子负担压力过重,过多的兴趣课程容易让孩子产生逆反心理,不仅没有培养出兴趣,反而破坏了他们学习的信心和欲望,而且也违背了学习循序渐进的规律;其次,这么小的孩子上幼儿园,本来精力已经不够了,再上兴趣班容易分心和疲倦,还会侵犯了幼儿自由放松的时光。

  3岁半的小恩在芳村吉××幼儿园读小班,家长黄先生没有为其报读任何兴趣班。他说,关于孩子的早教问题,其实幼儿园中的日常课程就已经满足小朋友学习需要,如果再强加兴趣班在小孩身上,那会让孩子们觉得很累。“基础的识字、算术幼儿园都会教,再额外报一些兴趣班,小孩子能接受得了吗?”黄先生说,“其实我倒觉得小孩子从小更应让他去玩,多点动手,多点接触自然,而不应该这么小就学习这些深奥的抽象知识,更何况这些学课上小学后还会重头学一遍,有必要让孩子提前受苦吗?”

  黄先生还指出,有些家长让小朋友参加兴趣班,其实就是自己不想花时间和精力教育小孩,“有少数家长就是想有人陪小孩子学和玩,但自己不灌输知识给小孩,这怎么可以?有些家长连亲子时间都省掉了。”此外,黄先生也表示,有部分幼儿园开办兴趣班其实就为了赚钱创收,好像就是强迫收费,也没有顾及到教学质量,“我觉得现在的兴趣班已经有点变质了,还是取消为好。”

  不报兴趣班的理由?

  担心孩子会逆反;

  孩子学的多太累;

  自由时光被剥夺;

  兴趣班已经变质。

  报读兴趣班的原因?

  为读小学打基础;

  想给孩子最好的。

  不过,也有一些家长力挺幼儿园开办兴趣班的,家长认为幼儿园的兴趣班还是有可取之处的,关键是自己怎么看。

  已经退休的李阿姨,现在一直带着外孙小欣上幼儿园。她说,兴趣班的功能主要还是为小朋友培养兴趣和增强技能,而且小朋友报读兴趣班,还会为以后读小学打下知识基础。“现在的家长都比较注重小朋友的成绩,当然我们不会过给太多压力,读兴趣班的结果可能不重要,但过程上的兴趣和知识累积也对小孩有所帮助。”

  另一名家长侯先生也附和说,“也不求小孩子真的能学到多少东西,他们有东西学到就足够了,我们就当那是早期兴趣开发,反正钱也不多嘛,不管怎么样也不会有什么太大损失,趁着小孩的智力开发阶段,我们都想把最好的给他。”因此,家长认为幼儿园的兴趣班还是应该坚持开办,让小孩受益。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