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委员声音: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

来源:重庆晚报 作者:李伟 2009-03-06 09:09:46

说两句

  “父母有钱有关系,就可上重点小学或是中学,上好学校与家庭背景联系越来越紧密了。”昨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技大学校长朱清时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要实现教育公平,就是要逐步淡化重点学校直至取消重点学校。

  朱清时是著名化学家,四川省成都市人,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

  “重点学校由于集中了优势的教育资源,有优秀的老师和办学条件,在当前考试的指挥棒下,升学率相对较高,自然许多学生都想挤进重点小学或是中学。”朱清时说,就因为大家都想来挤,但学校的招生数量又是有一定限额的,谁最后能挤进呢?大多数是有钱有关系的家庭的子女。

  《国家教育督导报告2008》显示,全国有508个县,每县平均5所小学不足一名外语教师。朱清时说,现在边远贫困地区优质的中小学太少,这样的教师队伍,加上高考要考外语,导致这些地方大多数孩子不能上大学,即使上了大学,也进不了好大学,读到研究生的更少了。所以,现在的大学生和研究生中,来自农村的、贫困地区的孩子越来越少。

  朱清时回想自己当时读书的情景说,当时没有什么重点学校,大家都就近入学,孩子们起跑线都是一样的。在改革开放后,一些地方为了出政绩,于是就集中优势教育资源到某些学校,刻意去办重点学校,到现在却成了有钱有权家庭的孩子专利。

  “我们当前的教育模式过早地把年轻人分类分层次,而且一旦分了,就很难改变。它使得很多年轻人,特别是广大农村和贫困地区的学生失去了机会,这是很大的教育不公平。如果不改变这种状况,培养优秀人才是很难的。”朱清时说。

  委员声音:

  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

  昨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举行小组讨论,教育界的政协委员结合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许多建议意见。

  公示大学生就业信息

  全国政协委员、同济大学教授唐子来:

  现在大学生就业困难,但是一些高校做出来的就业率却依然很高。如果真这么高的话,大学生就业就不存在问题了。因此,建议国家有关部委建立权威和真实的大学生就业统计和公示制度,定期向社会发布。

  素质教育须改革高考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学院院长高抒:

  现在高考的效应还不仅仅影响中学,一些小学为了提高升学率也不得不应试教育,一些地方甚至还出现了重点幼儿园。只要高考的指挥棒在舞动,一切素质教育的说法都是苍白无力的。

  学前教育要实行免费

  全国政协委员、湖南大学校长钟志华:

  现在一些大学还在给学生补幼儿园的课,许多学生本该小时候养成的好习惯,却要大学来培育。要促进教育公平,要让学前儿童接受1—3年的免费教育。

  偏远地区工资应最高

  全国政协委员、江西师范大学文化研究所所长王东林:

  一方面是大学生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是许多基层特别是农村没有人去。原因很简单,偏远地方工资低,而且再改变命运的机遇少。建议比较科学地划分不同的区域,实行不同的工资标准,越是偏远艰苦的地方,工资就要越高;越是发达的地方,工资反而不高。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