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资讯 > 正文

南京:名校学区年年都要变

来源:龙虎网 作者:刘颖 2009-02-07 10:09:50

说两句

  南京市的江女士前两年买了杨将军巷的一处房子,当时就是看中了长江路小学和九中的双学区。“原本以为高枕无忧了,可是春节前一打听我们这个房子竟然不是长小的学区,杨将军巷大多数住户都是长小的学区,但把新增住户划了出去。”江女士还发现,目前长小学区中很多地段事实已经拆迁了,如邓府巷。“看上去学区好像还挺大,其实是缩水了嘛,那些地段都被拆掉了,哪来的学龄孩子,放在那儿做学区真是聋子的耳朵———摆设!”

  记者调查

  一个小区被辟成两个学区

  纪先生是南京某家二手房中介的销售人员,从事学区房销售已经5年。他告诉记者,他们在销售学区房的时候都要让卖家和买家签订一个保证协议,否则非常容易产生纠纷。“小学按照道理是就近入学,可是这个学区划分真是搞不懂,比如白下区的热门小学瑞金路小学,和它一墙之隔的瑞金新村就不全是它的学区,有一半被划到了另外一所比较远的学校;玄武区的热门小学南师大附小,附近的成贤公寓一部分是它的学区一部分就被划了出去;成贤街小学红旗新村1—12幢在它的学区内,其他的就不是。”

  对于很多家长认为名校的学区在缩水,纪先生也有同感。“虽然从区域上看还是那么多地方,但实际住户是在减少的。”纪先生说,南京传统的热门小学大多处在老城区,这两年周边拆迁比较多,拉小、力小、游小学区内地段这两年都有拆迁,家长产生学区在缩水的感觉就不奇怪了。

  部门回应

  每年根据生源数划学区

  学区划分年年变,给一些想通过购买学区房给孩子择校的家长带来不少困扰。“能不能不折腾我们,其实家长也就是想给孩子享受最好的教育资源而已,为什么不能将学区提前公布,或者保持个几年不变?”

  采访中记者发现南京目前的学区房都不是固定的,一般是三年划分一次,每年还会微调。记者询问了几所热门小学有关今年学区的划分,校长都是回答去年的学区情况,而对今年都表示不到5月份教育部门正式公布谁都说不清。

  南京某区教育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学区房的归属受到学校招生政策的影响,不提前公布也有怕被二手房中介炒作的原因。该人士举例,某小区可能在某一阶段属于一重点小学的学区房,但过了这个阶段也许就不再是学区房,因为每年教育部门都会根据生源数及学校班级的容量对学区进行重新划定。“一些新建楼盘因为邻近名校而价格飙升,实际上靠近名校未必就是学区房,根据《南京市市区中小学、幼儿园用地规划和保护规定》,在新区开发或旧区改造中,建设零星住宅无法新增整建制中小学的,建设开发单位应按市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要求,在附近学校进行增容或向教育主管部门缴纳建设零星住宅教育设施配套费,如果开发商没有按规定做,小区内的居民子女入学就不能享受入校权。”

  委员建议

  让市民追名校,不如名校输出优质资源

  “名校学区年年变给家长带来的困扰其实还是因为我们的优质教育资源不能满足大家的需求,要解决这个问题不是简单地让名校扩大学区就能解决的,学校有它的承载限度,关键是让我们的优质教育资源越来越多。”省民盟的政协委员很多来自教育界,对于市民的呼声他们表示理解,也给出自己的建议。

  政协委员于琨奇认为,名牌中小学可以输出自己先进的师资和办学理念,让名校越来越多,可以招收的学生自然也就越来越多。“采用本部、分部一套领导班子,教师双向流动,采用统一教材,统一管理模式,统一考试试卷,统一督导等办法,成功放大优质教育资源,让越来越多的市民可以享受到好学区。只有教育均衡化取得进展,满足了百姓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才能真正缓解择校风。”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