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计划总结 > 正文

对区域活动的认识与实践(3)

来源:幼教网 2018-09-26 11:31:44

说两句


  三、研究支持幼儿差异化发展的策略

  不少教师会认为在集体活动中更容易关照到全体幼儿,而在区域活动中,由于幼儿分散于活动室、寝室、走廊等不同空间,客观上教师不可能在同一个时间段关照到每一位幼儿,在一次区域活动时间内,教师甚至只能和一个区域中的几位幼儿进行互动。所以,教师需要研究如何了解每一位幼儿在区域活动中的状态、需要的策略,有效支持幼儿差异化发展。

  1.设计制作进区记录图表

  活动中,幼儿是自主选择进入不同区域的,教师仅凭记忆很难掌握每个幼儿的进区情况。而设计制作适合不同年龄幼儿的进区记录图表,能使全班幼儿的进区情况一目了然。教师可组织幼儿定期统计,以清晰地了解每个幼儿喜欢去哪些区域、不喜欢去哪些区域,了解多数幼儿都喜欢的区域有哪些、只有少数幼儿喜欢的区域有哪些……如,小班的一位教师将幼儿头像贴在空的矿泉水瓶身上部,做成记录瓶,每个幼儿一个,幼儿每天在记录时只需将代表不同区域的彩色标签纸放人自己的记录瓶即可,一周下来,幼儿可以将其取出组合粘贴成一朵花带回家,而教师只要看标签的颜色就可以了解每个幼儿一周选择了哪几个区域。中班的一位教师则将不同区域场景都拍了照塑封起来作底板,引导幼儿在选好区后将贴有自己相片的夹子夹在相应的区域底板上,这样,教师一看就知道每个幼儿所选择的是哪个区域的活动。大班的一位教师则设计了一张区域空间分布图,将本班不同区域的空间位置标示在平面图上,幼儿选择了哪个区域,就将自己的照片插在图中相应的位置上,一目了然。

  2.借助数字化手段支持幼儿自主学习

  区域活动中,由于幼儿是分散的,需要教师进入各个区域观察了解幼儿的学习过程、学习需求,给予适时的支持。可是现实是中国的幼儿园一般一个班只有两位教师,却至少有30余名幼儿,分散在5~6个不同的活动区。因此,我们尝试借助Ipad等设备,通过下载现成的音频、视频材料,制作“微课”,安装适合幼儿自主学习的APP等方式,供幼儿选择自己需要的内容。这样,幼儿可以通过观看视频等方式来解决活动中所遇到的问题,避免了一出现问题就向教师求助的情况。如,在健康区,幼儿想学习制作爆米花,以往都由一位教师固定在该区域给予指导,而现在,我们将制作爆米花的方法和流程拍下来做成了微课,幼儿自己播放Ipad中的微课即可。又如,在美术区,两名幼儿同时学习用纸折神仙鱼,其中一名幼儿能力很强,看步骤图就学会了,他折完神仙鱼后又看着步骤图折青蛙。而另一名幼儿看了几遍步骤图都没有看懂,就打开了Ipad中教师提供的APP来学习。该教学软件采用动画片的方式教学,能够多通道地帮助幼儿理解翻转、平移等空间概念,很好地满足了该幼儿的学习需要。再如,在音乐区,教师结合课程内容、幼儿能力水平及兴趣点,选择优秀的视频资源做成PPT菜单的形式,幼儿只要点击相应的链接即可播放视频。幼儿进入音乐区后,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是唱歌、跳舞还是演奏乐器,也可以选择欣赏他人的舞蹈、演唱或演奏,幼儿可通过PPT菜单快速找到自己需要的内容进行学习。同时,教师还将一些学习材料中的难点用视频截图或小段视频截取等方式做了特别的链接,便于幼儿反复学习。如,在幼儿学习过幼儿版舞蹈《小苹果》后,教师提高了活动的挑战性,提供了成人版舞蹈《小苹果》的视频,供有兴趣、有能力的幼儿欣赏、学习,同时让幼儿感受到同一首歌曲可以创编成不同风格和难度的舞蹈。教师分别录制了正面演示、背面演示、慢速讲解及分解动作的视频版本,便于幼儿根据自己的需要点击进行自主学习。幼儿多采取先反复看“慢速讲解”,然后对着自己学不会的难点动作反复看“分解动作”的方法来学习。通过这样的方式,我们给在每个区活动的幼儿提供了学习支架。

  3.呈现幼儿的学习过程并给予个别化指导

  在区域活动中,教师难在不能及时关照每个幼儿,了解每个幼儿的表现。鉴于此,教师可以将每个区域中的幼儿作品(无论是否完成)保留在环境中,待活动后再进行观察、统计、分析,以了解幼儿的活动情况。如,幼儿选择在美术区画大树,在第一次活动结束后无论作品完成与否,幼儿都可将其夹在美术区的墙面、柜面等展示区。完成的幼儿看到自己的作品展示在环境中可以获得成就感,未完成的幼儿则看到作品就会想起下次还要继续完成。若第二次还未完成,第三次再继续。又如,幼儿在语言区可记录“我在图书里的发现”,或自己制作图书,活动后也可将自己已完成的或未完成的作品夹放在语言区周边墙面上或语言区上方悬垂下来的线绳上,待第二次活动时继续完成或进行修改、丰富、完善。其他区域的作品也是如此。由此,幼儿区域活动的作品成为区域环境的一部分。这样,不仅仅是让幼儿成为环境的主人,更重要的是让幼儿看到自己的每一步学习过程和学习成果,而教师则可通过这些作品了解每个幼儿在区域中的学习情况、发展情况及可能需要的帮助等,从而有针对性地组织幼儿讨论或给予个别化指导,并对区域中的材料和内容作出最利于幼儿发展的调整。为此,教师要在活动结束后尽可能抽出时间对每个幼儿在区域活动中的各类作品、记录单和影像记录等进行观看、询问、分析。

  综上所述,区域活动保障了幼儿个性化发展的机会,使幼儿可以按照自己的学习兴趣和学习节奏来开展活动,因而更有利于激发其学习动机,增强其学习主动性,并确保每个幼儿在原有水平上获得提高。我们要将区域活动作为一日活动中的一个重要环节,用制度的方式加以落实,保障幼儿个性化学习、自主化学习的时间,使幼儿作为权利主体的自我意识和独立意识得以充分发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