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计划总结 > 正文

对区域活动的认识与实践(2)

来源:幼教网 2018-09-26 11:31:44

说两句


  2.判断何事需要教师介入指导

  幼儿在区域活动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教师要准确判断对于某个幼儿来说哪些困难是他自己能够克服的,哪些困难是需要教师给予支持的……教师要充分了解每个幼儿的学习特点、优势和弱势,唯有如此,才能避免因介入不当而影响幼儿学习动机的进一步激发和自我潜能的挖掘。

  如,一天,有5个幼儿参与大班音乐区活动。其中两个女孩想要跳新疆舞,可另外三个男孩说:“我们要跳李德戈景的蒙古舞。”一时间双方争执不下。教师一直在旁静静地观察。几分钟后,一个女孩说:“这样吧,我们先跳新疆舞,你们在旁边看或者休息,我们跳完后在旁边休息,看你们跳,可不可以?”男孩们说:“行!”后来,在整个活动过程中,他们都是如此协商解决矛盾的。由此可见,大班幼儿已经具有自己解决此类问题的经验和能力,无需教师介入。

  又如,中班上学期幼儿在区域中表演故事《三只蝴蝶》,这个故事中有6个角色,但当天只有4名幼儿参与活动,他们觉得表演没法进行了。于是,他们求助于教师。教师说:“你们自己想想有没有办法?”他们说:“我们请其他小朋友来,可是他们不愿意。老师,你帮帮我们吧。”教师说:“即使我来演,人还是不够呀。而且以后每次都可能出现人数不够的情况,怎么办呢?”幼儿很沮丧,这在他们的经验中是从未有过的。于是,教师说:“可不可以一个人演两个角色呢?”幼儿眼睛一亮,有两个幼儿马上自告奋勇:“我愿意演两个角色。”此案例中,一人分饰两角的经验是中班上学期的幼儿所没有的,所以,此时教师的介入是适合幼儿当下需要的。

  3.判断何时是介入的最佳时机

  在区域活动中,教师的指导可以在幼儿活动前、活动中或活动后,教师要判断对某个幼儿参与的某项活动来说,在哪一环节介入是最佳时机。

  如,小班幼儿姗姗选择了在美术区用吹泡泡的方法来作画。她拿着吸管走到教师面前不断地说:“我没有吹过泡泡,我不会吹泡泡。”教师说:“没事儿,你先看看其他小朋友是怎么吹的。”可是她根本不看,不一会儿还哭了起来。教师对她说:“大家都没学过,都是第一次玩。来,我们一起试试。哇!有这么多种吸管呀!看看都有什么吸管?”教师引导她发现有细吸管,也有粗吸管;有单根的吸管,也有用透明胶带缠住的一组吸管。教师问:“你想试试用哪种吸管来吹泡泡?”她说:“你先吹。”教师见状也不催促她,自己先吹,让她看到教师也是经常吹不出泡泡的。看到教师吹出了不同泡泡,她产生了尝试的愿望,教师立即拿吸管让她吹。在她尝试的过程中,教师既不问她也不看她,以减轻她的压力,让她安安静静地探索。经过很长时间,她终于吹出了泡泡,露出了开心的笑容。由于姗姗缺乏自信,每次参与新活动都会紧张,害怕做不好,也怕同伴嘲笑她。所以,对于她的指导,教师是先吸引她参与,使她愿意尝试新活动,然后给她空间让她一个人静静地尝试,在她找到自信后再给予适当的鼓励和指导。这时的介入是适应姗姗的发展需要的。

  4.判断以何种方式介入最恰当

  教师介入的方式有很多,如,通过提问引导其思考,鼓励其与同伴讨论,亲自演示,借助数字化手段……无论教师采取何种介入方法,都必须适应幼儿当下的发展需求。

  如,幼儿在科学区玩“谁的小船承载的积木块数最多”的游戏,当他们玩到15块积木时,发现再也无法突破了。幼儿认为不可能再累加了,因为在他们的经验中,只有把大块积木垫在下面,然后把小块积木整齐地向上搭建的经验,没有见过或试过下面放小块积木,上面放大块积木,并将大块积木向周围空间延伸的方法。如果教师只提供图示,幼儿受空间思维能力发展不完善的影响,是不能很好地理解这样的搭建方式的。于是,教师采用和幼儿竞赛的方式,现场演示如何在同样的小船上搭建更多积木,使小船依然平衡。教师的演示吸引了在科学区的所有幼儿,幼儿非常认真地观察教师的搭建方法并寻找规律。当幼儿亲眼见证教师将48块积木搭建在小船上时,他们全都流露出崇拜的眼神,也萌生了挑战热情。这以后,全班幼儿纷纷到科学区参与活动,不断突破自己原来的成绩,有一名幼儿竟然连续一个月玩这个游戏。这个活动中教师的演示契合当下幼儿的发展需求。

  总之,教师指导区域活动的前提是观察幼儿,要做到:观察在前,判断在后;幼儿探索在前,教师指导在后;幼儿表述在前,教师追问在后。不仅如此,教师还应具有在现场对幼儿当下情境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准确判断的能力。只有如此,才能给予每个幼儿适宜的支持,真正发挥区域活动对于每个幼儿发展的独特价值。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