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综合性论文 > 正文

儿童情绪能力发展的研究与思考(2)

来源:幼教网 2018-09-23 11:20:18

说两句


  此外,教室里安全舒适的情绪氛围也支持着儿童情绪的健康发展。在这样的氛围中儿童可以从压力中解放出来,可以寻找个人的、安静的和舒适的环境。当儿童需要安静的环境时,他们常常需要教师的帮助。这时教师要关注他们的情绪表现,适当地引导儿童学习自我控制情绪的能力。

  (三)有效地观察儿童

  年幼儿童的情绪具有不稳定性的特征,情绪能力的发展难以进行提前计划,发展情绪能力的机会渗透在一日生活之中,教师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有效地观察儿童,并对儿童的特殊行为和反应作出积极回应。有效地观察儿童能帮助教师了解儿童的情绪模型。

  当儿童遇到新的经验或者变化时,教师首先应观察儿童的反应,在此基础上考量这些新的经验或者变化带给儿童的负担,并由此判断儿童需要的安全支持水平和形式。如一日活动中计划时间的改变可能使一些儿童感到压力,因为预期的活动节奏被打乱了,儿童可能会表现出情绪低落、退缩的信号,甚至出现攻击性行为。这时,及时观察到儿童情绪变化信号的教师,应着重提供让儿童适应变化的支持,或者针对变化作出解释,让儿童描述下一步将要发生什么。

  让儿童面对新的经验或者变化,改变儿童接纳新事物的方式,保障儿童心理上的安全,这些都是促进儿童情绪健康发展的有效策略。

  (四)成为儿童的情绪榜样

  当儿童感到焦虑不安或生气时(如在活动中遇到困难),教师有机会帮助儿童学习问题解决的能力,引导儿童用普通的方式解决问题或鼓励儿童尝试用新的方法解决问题,这时教师扮演的是情绪表达和控制情绪的榜样角色。

  教师作为情绪榜样的角色时刻面临着各种挑战,因为发展情绪能力的机会渗透在一日生活的各个环节,挑战也随时可能发生。如儿童在与同伴相处时,由于交际技能的缺乏,常常使儿童之间发生冲突,教师要帮助儿童努力寻找能交流他们的想法和感受的情绪处理方式。在潜在的消极社会环境下工作,需要用恰当的方式表达情绪,当儿童遇到挫折时,教师要帮助他们积极成为问题解决者。有研究者指出,教师要用语言引导儿童清楚地表达他们的感受,让儿童可以更有信心地使用语言来解决问题,并开始意识到冲突可以通过语言而非攻击性行为来解决。

  儿童的情绪能力——情绪管理、表达和识别,与儿童的精神健康密切相连。它影响到儿童的社会交往和关系,甚至将来的学业成就。教师在促进儿童情绪能力的发展上扮演着关键角色,教师可以在与儿童的互动中、在一日生活中,在为儿童提供情绪表达与控制的示范中,在与儿童建立独特的师生关系的过程中,促进儿童情绪能力的发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