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综合性论文 > 正文

幼儿情感智慧发展的现状分析及对策(2)

来源:幼教网 2018-09-23 11:18:15

说两句


  ●寻找合适的宣泄对象。可以采用后果体验法引导幼儿寻找一些适当的宣泄物。

  【案例2】宇宇的羊角球

  宇宇小朋友一急就打人、踢人,教师也曾挨过他的小拳头。当他再次出现这种行为时,教师把他带到墙边,告诉他:“这样吧。你实在想踢就踢墙吧。”疼痛的感受帮助宇宇明白了自己的行为在别人身上产生的后果。本着不能破坏物品、不能影响他人、又不能弄疼自己的原则,通过商定,一个塑料羊角球成为他在幼儿园唯一可以捶打的东西。有意思的是,他很少捶打那个球,大部分是坐在上面玩一会儿就走。

  ●采用积极合理的宣泄方式。心理学家表明,情绪过分抑制除了对理性思维产生影响外,它也明显地妨碍技能活动的效能,而且抑制的累积效应最终可能非常强烈,以至于人们难以驾驭,造成相应的破坏行为,因此积极合理的宣泄方式是非常重要的。就拿哭来说吧,哭是幼儿常见的一种消极情绪的表现,却反映了幼儿的内心感受和强烈反应。我们必须正确、宽容地对待,只要能有利于情绪的缓和、改善,就尽量满足其哭的需要。而当孩子玩得非常开心、快乐时,给予他们释放情绪的机会,如开怀大笑、欢呼雀跃等。当幼儿孤独或焦虑时,引导幼儿采用向人倾诉、做自己最感兴趣的事、参加体育锻炼活动等方式,使消极的情绪得到发泄、缓解,朝着有益身心的方面转移、发展。

  ●帮助幼儿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

  【案例3】飞飞与小刚的纠纷

  晨间活动时,飞飞和同伴面对面舞动着双手,小刚误以为两人在打架而推了飞飞一把,致使飞飞摔破裤子、腿上擦破了皮。

  处理纠纷:教师引导两人协商解决问题,可是直至活动结束他们仍未解决好。于是教师开始真正介人,先问小刚:“你想怎样解决?”“我的裤子也让他剪个洞。”小刚说。我征求飞飞的意见。飞飞稍稍稳定情绪后,想了想说:“不同意,我剪了他的裤子,我的裤子又不会好,他也会不高兴的。”“那你想怎样办?”我问。飞飞想了一会儿:“我这次就原谅他,裤子不要他赔了,但要拿掉他的一颗星星,还要保证下次不这样了。”飞飞的意见得到了小刚的同意.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由此可见。在解决孩子间的纠纷时教师不是裁判,而是纠纷的调解者,是公平的中间人,幼儿才是问题解决的真正主体。

  幼儿之间矛盾冲突的原因如上例一般.无非就是谁不跟我玩、谁又把我的东西弄坏啦、谁抢了我的玩具等鸡毛蒜皮的事情。孩子的经历有限、经验不足,解决问题的效率低,但产生矛盾的概率却很大,所以我们不能成为“消防员”,而应当把每一次的冲突作为幼儿学习解决问题的机会,适时教给他们一些解决问题的方法,使他们能够自行排除一些可能引起消极情绪的原因,与同伴融洽相处,并经常保持积极的情感体验。

  情感智慧是一种心灵的力量,是一种为人的涵养,是一种做人的道理。在情感智慧的培养过程中,我们必须严格遵循一条简明的原则:顺应幼儿自然发展的规律,走进孩子的情感世界,激发其积极主动的情感潜能,培养友善的人际关系,促进其身心和谐发展。

  【参考文献】

  [11曲卫玲.从情感智慧入手抓好幼儿品德教育[J].新课程(下),2011,(05).

  [2]陈霖.幼儿情感教育的价值及指导策略[J].教育与教学研究,2013,(04).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