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综合性论文 > 正文

动画片对幼儿攻击性行为影响探微

来源:幼教网 2018-09-23 11:17:13

说两句

动画片对幼儿攻击性行为影响探微

  一、幼儿攻击性行为引发的思考

  情景一:

  排队喝水的时候,滔滔插队了,勤勤拉了一下他的衣服,表示让他站到自己的位置,滔滔不理睬,于是勤勤用力地捏了一下滔滔的脸蛋,白净的脸蛋马上就有了一个红印子。老师看到后质问勤勤为什么要把别人的脸捏伤了,勤勤满腹委屈:“他插队,他是坏人!”“他是坏人,你就应该去打他了吗?”“电视上都是这么做的!”勤勤一直不觉得自己有错。

  情景二:

  户外活动中,岳岳被一群孩子们追赶着在高低不平的草坪上疯跑,不时还回过头来扮鬼脸,甚是开心,不过不一会就哭着过来告状了:  “老师,他们打疼我的胳膊了。”之后老师和孩子们交流:“你们刚才在玩什么游戏那么开心呀?”“我们在玩‘植物大战僵尸’的游戏,岳岳是僵尸,我们把它打败了!”孩子们振振有词,一副得意洋洋的样子。

  情景三:

  东东最喜欢的就是功夫,有事没事就在班上摆出各种武打动作的造型,经常会碰撞到旁边的孩子。有时还要实地练习一下,伸出自己的手枪“叭叭叭”地就对别人一顿射击,或者对着前面的孩子就来个“金刚出世”,有时还要找个同伴,两个人“切磋切磋”,总会惹得其他孩子哇哇哭。

  儿童是天真无邪的,童心是灿烂美好的,可幼儿在交往中的攻击性行为也比比皆是。引起幼儿攻击性行为的因素很多,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动画片。很多幼儿以“电视里就是这么说的”作为自己行为的准则,游戏中经常模仿动画片中的角色和场景。那么,动画片对幼儿攻击性行为究竟产生多大的影响呢?基于此问题,笔者进行了一个学期的观察和调查。

  二、观察访谈

  本研究采用个别访谈法、现场记录法和观察法。访谈对象为某大班级幼儿,共34人,男生22人,女生12人。访谈在受访幼儿自愿的基础上,围绕事先编制的访谈提纲,进行面对面的访谈。因为笔者是带班教师,所以方便在日常活动中对幼儿进行观察,并且能及时的根据幼儿的行为进行访谈。最后汇总资料进行类属归整,梳理分析得出结论。

  (一)幼儿看动画片的现状调查

  1.大多数的幼儿都喜欢动画片。很多孩子都表示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看动画片;当问到看动画片的时间时,有的孩子回答,如果不是爸爸妈妈阻止,自己可以一直看下去。

  2.男孩较之女孩更喜欢看宣扬英雄主义的动画片。当问到“最喜欢的动画片是什么?” “最喜欢的动画片角色是谁?”时,女孩子喜欢的有《喜羊羊和灰太狼》系列、《巴拉拉小魔仙》、《蜡笔小新》、《白雪公主》、《猫和老鼠》等,喜欢的原因大多是因为里面漂亮的角色,如“因为她很漂亮!”男孩子喜欢的有《一飞冲天》、《蓝猫龙骑团》、《电击小子》、《果宝特攻》、《卡卡龙》、《葫芦娃》、《智慧子弹车》、《奥特曼》、《奇博少年》等,喜欢的原因大多都是羡慕角色厉害,能打败坏人。如:“电击小子很能干,还能变身,打败黄牛怪兽。”“最喜欢看高冲开飞机,因为飞机开得很快,还有炮弹,很刺激。”“喜欢蓝猫,因为它可以喷火,打败怪兽。”“因为他很厉害,可以打败魔神车队!”……

  (二)幼儿看动画片时家长的陪伴和引导

  1.家长没有或者很少陪伴引导幼儿

  在和幼儿访谈中,当问到“爸爸妈妈会陪你一起看动画片吗?”“会和你讲些什么?”时,只有5个孩子回应父母会陪自己一起看,但只有1个孩子表示会给自己讲应该学习勇敢的故事,其他表示父母都不会和自己讲什么;当问“为什么父母不会陪自己一起看动画片”时,有11个孩子表示父母不喜欢,“大人不喜欢小孩子的东西”;还有6个孩子表示父母很忙,要做家务,剩下的孩子不知道为什么父母不陪自己看。当问到“你希望父母陪你一起看动画片吗”时,有2个孩子说不愿意,觉得父母会打扰自己看动画片,很烦。其他孩子都希望父母陪自己一起看,“觉得一家人一起看很幸福”,“可以不用害怕”,等等。

  在对家长的访谈中,当问到“孩子在家看动画片的时候,您是否会陪着他一起看?是经常?有时?还是偶尔?”时,大部分家长都表示没有,原因有不喜欢也有要忙家务等等,只有3个家长表示有陪,但也都是偶尔有空的时候看一下,和孩子之间也没有交流;当问到“你知道孩子最喜欢的动画片是什么?动画角色是什么?”时,很多家长感到很突然,想了之后回答的结果和孩子自己说的结果也不一致。

  2.家长的态度反映和看法

  当问到“你觉得动画片中的打斗场面对幼儿会有影响吗?”几乎所有的家长都认为有很大的影响。一名家长说:“当然会有影响了,经常会模仿,暴力行为会增多。哪段时间不给他看动画片,他就会安静很多。”当问到“如果电视上播放的动画片中有侵犯行为,您当时会怎么做?”时,大部分家长表示“不给看”,还有一些家长很忐忑:“我们应该做点什么吗?”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