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综合性论文 > 正文

在游戏中培养幼儿的规则意识

来源:幼教网 2018-09-23 11:14:13

说两句

在游戏中培养幼儿的规则意识

  [摘  要]  幼儿阶段是个体形成规则意识和养成规则行为的重要时期,在游戏中培养幼儿的规则意识,一是融规则于游戏,让幼儿体验和感知各种规则;二是增强游戏规则的灵活性,变他律为自律;三是注重交流与合作,提升幼儿的规则执行力;四是完善游戏评价,让幼儿参与。

  [关键词]  规则意识;行为习惯;游戏

  一、培养幼儿规则意识的意义

  幼儿教育是为人生打基础的教育,从小养成遵守规则的行为习惯,对幼儿将来形成遵纪守法以及良好的道德品质具有重要作用,但是我们常听到这样的观点:“现在都提倡让孩子自由发展、培养个性,再谈规则,是不是有些过时了、陈旧了”。笔者以为,强调规则并不是为了培养循规蹈矩听话的“好孩子”,培养幼儿规则意识与培养幼儿个性之间并不矛盾。只有自由与规则相结合的教育,才真正有利于孩子身心的健康成长。有调查显示,我国幼儿规则意识普遍较差。[1]现实生活中,我们也经常会看到这样的现象:游戏活动中幼儿不遵守规则,玩具乱丢乱放;不愿意排队等待,进餐时抛洒饭粒,不遵守生活规则;攀折花木,不爱护公物;不会和人打招呼,不会待人接物,不懂交往规则;在马路上乱跑,不遵守交通规则;在安静场所大声喧哗,等等。

  幼儿出现这类行为,一方面,主要原因是不良的教养方式,而不良的教养方式又根源于不正确的儿童观,如有的父母认为幼儿年龄小,长大自然就知道了;有的对孩子倍加呵护,过分溺爱,不愿意约束和要求,明知道有规则而不去培养;还有的对幼儿的违规行为缺乏必要的关注,认为是小事无伤大雅,久而久之就成了放任自流,却不知不良的行为如果不及时加以制止,就等于得到了强化。此外,还有一部分教育者对幼儿要求又过于严格,态度过于严厉,靠外部的强压来控制和约束幼儿的行为,使孩子产生逆反心理,从而使得幼儿把执行规则当作一种负担,导致其产生不良行为习惯。另一方面,也与成人忽视规则的合理性有关。如有些教师在组织幼儿活动时,很少考虑活动规则的合理性,不去分析这些规则是否符合幼儿的身心发展规律,是否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有的教师为了便利地组织教学,过于强调孩子的身体动作,如长时间要求手背后、不能乱动说话等,熟不知不当的规则会引出不当的惩罚,而不当的惩罚会伤害孩子的心理,也使游戏变得索然无味。[2]因此教师要以幼儿的全面发展为重,摒弃那些以教师为中心的规则,增强幼儿遵守规则的自觉性。此外,当前幼儿普遍缺乏规则意识,还与他们缺乏交流空间有关。随着都市化进程的加快,在一家一户的格局中,人们彼此封闭,缺乏交流,适合幼儿活动的公共空间太少,许多家长只重视幼儿知识技能的训练,忽视幼儿的游戏与交往,造成幼儿活动伙伴的缺乏,甚至没有伙伴,使孩子丧失了学习和实践规则的机会。

  二、游戏对培养幼儿规则意识的价值

  首先,游戏是幼儿最喜爱的活动,通过游戏可以调动幼儿的主体性,更易将外在的规则要求内化。在游戏中孩子们有较大的自主性,教育者可利用游戏内容的趣味性,增强幼儿的集体意识,让他们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中体验和感知各种规则。幼儿为了把游戏玩好,通常也会自觉控制自己的行为,自觉遵守规则。

  其次,游戏内容丰富,贴近社会生活,便于幼儿形成良好的社会行为习惯。游戏是幼儿对社会生活的模仿,有助于幼儿社会性的发展,促使幼儿在交往中学习和掌握各种规则。[3]从“娃娃家”到“超市”,从“图书馆”到“银行”,从“医院”到“美容美发”,这些孩子们最喜欢的游戏无一不来源于真实的社会生活。幼儿通过游戏体验和感知社会生活中各种角色的行为规则,并以规则来约束自己的行为,从而有助于形成良好的社会行为习惯。

  三、运用游戏培养幼儿规则意识的策略

  (一)融规则于游戏中,让幼儿体验和感知各种规则


  幼儿的游戏内容是现实生活的反映,是缩小了的社会。教师要善于将规则渗透于游戏之中,让幼儿在游戏活动特别是区域活动中学习和体验各种规则。如幼儿通过游戏“红绿灯”,了解“红灯停、绿灯行”的交通规则,过马路要走“斑马线”;通过角色扮演,让孩子充分认识不遵守交通规则会产生严重的后果。再如在棋类游戏中,了解象棋、跳棋、围棋等各种棋类的不同下法与规则;在“银行”的游戏中,顾客取钱需要排队;“图书馆”内须保持安静,不能大声喧哗及借阅图书的规则;在建筑角内与人合作搭建及整理玩具的规则,等等。幼儿通过游戏相互交流着彼此的经验,明确所学到的各种规则都与自己密切相关,明白规则不仅约束着别人的行为,同样也约束着自己的行为。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